尹昉、谢欣《熵》将亮相威尼斯双年展,上海助力青年舞蹈家走向世界

2021-03-19 13:11:18 作者: 尹昉、谢欣《

摘要:上海正在汇聚中国舞蹈的新生力量,激发舞蹈艺术创新活力

一个是舞者出身,通过《蓝色骨头》《少年的你》《一点就到家》等电影被大众熟知的演员尹昉,一个是《舞蹈风暴2》总冠军、中国最活跃的现代舞者之一谢欣。两个相识十年的朋友,各自积蓄力量,碰撞出火花。3月19日至21日,尹昉编导、谢欣领衔的当代舞《熵》,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世界首演。未来,这部作品将奔赴北京、广东等地巡演。

诞生于上海的《熵》还收到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的邀约。威尼斯双年展始于1895年,每两年举办一届,由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音乐节、威尼斯建筑与美术展、威尼斯国际当代舞蹈节组成。《熵》计划在第十五届威尼斯国际当代舞蹈节上亮相。

用身体演绎宇宙规则,用真诚打动观众

在热力学中,“熵”度量着“体系的混乱程度”,体系越混乱,熵就越大。尹昉在创作这部作品的过程中偶然了解了熵的概念,发现跟自己排练过程的感受很像。于是,他借用熵的概念命名了自己的作品。他重新定义舞者肢体的重量、结构、运动规则,通过舞者之间的合作、共享、牵制,构建起有效的运行系统,用身体去演绎宇宙规律。

《熵》

跳过很多高难度作品的谢欣,这次被尹昉难住了。“尹昉总是在说不。他把身体当作素材,加诸种种的限制,有自己运动的规则,也有身体与身体建立关系的规则。他的作品非常磨人,种种规则很难适应,每次刚找到一点感觉,第二天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我跳独舞的时候,一度很没底气。”

除了尹昉与谢欣搭档外,主创团队还邀请电影《暴裂无声》的声音设计王宇波现场伴奏,知名设计师陈序之担任服装设计。服装色彩单一、剪裁简洁,其中却隐藏着设计师的缜密心思。

谢欣和尹昉都经历过短暂离开又回归舞台的过程,这让他们明白,舞蹈仍是自己无法割舍的一部分。谢欣说:“我用舞蹈来记录我每个阶段最真诚、最打动我的感受,这股力量让我认识到自己到底是谁。”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一直都在着力挖掘与推广中国舞蹈的新生力量,激发舞蹈艺术创新活力,帮助青年艺术家走进大众的视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延希望,通过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平台影响力,可以让越来越多像《熵》这样优秀的艺术作品涌现。

汇聚青年舞蹈力量,向全球输送精品力作

如今的谢欣与尹昉,都是当代青年舞者中的翘楚,但他们也曾与许多青年艺术家一样,经历过缺少资源的窘境。青年时期是艺术家创作力旺盛的阶段,如果给予充分的支持与鼓励,将为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与走向世界提供更多机会。而如何帮助青年艺术家更自由地探索舞台,更好地扶持青年艺术家成长,已成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的日常命题。

谢欣和尹昉

2014年,谢欣舞蹈剧场在上海成立。作为艺术总监,谢欣带领舞团一路奔向国际舞台,受到德国、法国、克罗地亚等地观众的追捧。谢欣是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联合艺术家,《执迷》《九重奏》等多部新作都首演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熵》亦由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委约创作。

目前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已经签约谢欣、田湉、王亚彬等多位联合艺术家,并计划推动更多新作亮相国际舞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总经理张博文说:“与青年编导合作,我们始终秉持着一种态度,就是接受他们的失败,陪伴他们的成长,鼓励他们继续往前走。”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青年孵化平台近年来通过提供资金、宣传、技术、演出机会等方式,全方位扶持青年舞蹈编导们的艺术创作。“让青年艺术家的新作从排练厅走进剧场,再从小剧场搬进大剧场,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上海理应向全国,乃至全球发布中国优秀舞蹈创作者的精品力作。”张博文说。

目前,越来越多青年编导和舞者有意愿来上海建立工作室,舞蹈创作生态也越来越繁荣。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期待建设以编舞和舞者为主体的艺术社区,纳入服装、灯光、舞美设计师、视觉艺术家等。在这个平台上,艺术家们可以找到伙伴,触发创作灵感,推动中国现代舞的发展进程。栏目主编:李君娜文字编辑:李君娜图片编辑:曹立媛图片来源: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