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紫千红百花齐放 “中华花朝节”在海口开幕

2021-03-20 23:42:32 作者: 万紫千红百花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0日消息(记者 孙春丽)3月20日,“中华花朝节”海南赛区系列活动暨琼州汉服潮三角梅花艺花神赛在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开幕,本次活动主题为“花朝月夕花神现,万紫千红百花开”。活动以三角梅为主题,通过花艺花神赛事宣传海南美丽的田园风光和三角梅文化内涵,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

“中华花朝节”通过花艺花神赛事宣传海南美丽的田园风光和花文化内涵。

据了解,“花朝月夕”迎春之美,花朝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是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至十五间举行,是独属于春日与百花的节日。

“中华花朝节”通过花艺花神赛事宣传海南美丽的田园风光和花文化内涵。

本次中华花朝节(海南区)从3月20日持续到27日。

自古就有佳人女眷身着华丽服饰,游春赏花的习俗,这也是“花朝节”的由来。“花朝节”当天,活动主办方邀请多位佳人身着汉服参与活动,按照传统习俗,手持象征着赞美的彩带,游春赏花,敬拜“花神”,表演花舞。

本次花朝节系列活动,将分为多个场次和内容开展,在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开展活动,展示丰富多彩的花文化内涵,让更多市民了解传统花朝节和花文化,增加市民参与活动的机会,实现花朝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中华花朝节”通过花艺花神赛事宣传海南美丽的田园风光和花文化内涵。

更为重要的是,评选项目将有助于花朝节非遗融入更多产业元素,为非遗活态传承和加强旅文融合,产业扶贫,促进文创产业发展,丰富海南省省花三角梅花的文化内涵,打造海口琼山区花文化新名片,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3月20日:

1、佳人美眷聚佳节(开幕式)——汉服佳人赏红巡花

开幕式琼山区旅文局领导、海南省汉服文化协会会长李荣、海南省插花花艺协会会长符致英、海南省三角梅协会会长吴林桥分别致辞,并由海南省汉服文化协会李荣会长宣布开幕。

2、锦绣巧艺凝匠心——大型插花表演秀

海南省插花花艺协会符致英会长携12位花艺师同台表演插花花艺秀。

3、以花为名酬花神——“中华花神”暨三角梅花神赛

50余名参赛选手在农庄花园会客厅舞台亮相展示,东方孝臣老师等六位评委,从选手仪态展示、选手才艺展示、选手舞蹈表演等方面给选手评分,按得分高低选出12花神。

4、十二花神汉服花艺秀

12花神身着汉服佩戴12种三角梅花饰品亮相花艺秀。

5、百花春光花神献——十二花神祭百花

所有身着汉服女性在十二花神带领下举行礼敬百花仪式,行簪花礼仪式(12花神为参礼人员簪花祝福),12花神向百花敬献花馔、花酿,诵祝文祝福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3月27日:

6、百花齐放诗书画——三角梅百图现场绘画、花艺花王颁奖、花朝诗会

27日在三角梅共享农庄举行三角梅百图现场绘画和12花艺花王颁奖礼,并举办花朝诗会,歌花咏花,绘花吟花,文人墨客千年传承的风雅文化,歌咏了花朝节乃至春天的美丽。南海网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由南海网原创生产,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内容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如需转载,请与南海网联系授权,凡侵犯本公司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公司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电子邮箱:nhwglzx@163.com. 责任编辑:陈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