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7假6”,这“锅”总不能让消费者背

2021-03-22 12:19:17 作者: 新民快评|“

日前,湖北武汉李女士通过饿了么跑腿点餐向“靓靓蒸虾”下单,送来的7个菜6道不出自该店,骑手甘某称“配假”是怕耽误送餐时间。问题是,他竟然能提供出一套印有“靓靓蒸虾”字样以假乱真的完整流水单。

视频截图

一直以来,平台就着算法,逼得骑手在高压之下“慌不择路”。大众的感情总是倾向于弱者,因此消费者李女士也一再要求,不要对“骑手”处理,并对他深怀同情。但凡事总要分清是非曲直,这一次“7假6”的锅,虽然平台也有责任,但不能让平台完全来背。

有些账,经不起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为犯事的是“普通打工人”,就可以被理解、谅解。这名骑手通过“配假”多拿客户36元,若骑手一天跑30单,就要多拿一千多元;一个月大约可以多拿3万元,已经触犯到法律,是一种犯罪行为。客户本身还要付给他20元跑路费,加上多收的,一个月合计收入5万多元,这样的“骑手”,请问网友他还算“弱势群体”吗?

更可恶的是,这名骑手遇事后不但不觉得理亏,反而理直气壮。说辞是时间逼得紧,他没办法,这种说法站得住脚吗?如果做不到,完全可以不接单。他这样做,可能将外卖这个行业深深置于信任危机之中,既然能提供完整流水单,那后面有无造假链,外卖点单还可信吗?

当下,对外卖“付款商家帮送订单”如何保证质量,已经有许多管理办法。但“帮买订单”却未能真正管起来。相关部门理应积极跟进,决不能让“7假6”这一恶性事件,影响到全国范围内这一业务的发展。在经济增长方面来说,这是一个前景可期的增长点;对消费者而言,管家式的“代买”骑手的确更能解放生产力,提高生活质量。

民以食为天,外卖食品的安全必须得到保证。无论是菜的材质还是菜品,都要对得起消费者,相关外卖平台必须“拎得清”“管得住”“查得严”。总之,“7假6”事件不能不了了之。饿了么代买平台理应给消费者一个说法,这“锅”总不能让消费者背。秦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