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中西施”渐入最佳观赏期 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都可以观赏

2021-04-17 07:01:08 作者: “花中西施”

图片/晨报记者 郁文艳 园方制图/潘文健

“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白居易的这句诗词让杜鹃花自此得了“花中西施”的美誉。

本周送走了浓艳的晚樱,被誉为“花中西施”的杜鹃渐入最佳观赏期,一直可持续到“五一”假期。此外,记者上周重点推荐的紫藤依然在观赏期,上周没有去赏过紫藤的市民要抓紧时间了。

杜鹃花是杜鹃花科杜鹃花属植物的统称,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素来以鲜艳丰富的花色、多样的表型闻名于世界园林界。作为著名观赏植物,全世界杜鹃种类达800多个,杜鹃花品种已超过3万个。

在沪上公园之中,滨江森林公园自设计建造之初就以杜鹃为特色花卉,十多年来每年举办杜鹃花展。今年的滨江森林公园杜鹃花展从4月15日起至5月上旬,“五一” 期间将迎来最佳赏花期。市民游客可以观赏到200多个品种、2万余株杜鹃盛开的美景。今年公园引进了多个珍稀杜鹃品种,丰富公园杜鹃的种类及色彩,延长整体观花期。其中包括9个品种、100多株高山杜鹃,300多株映山红,500余株安酷杜鹃。安酷杜鹃的花期可以从3月持续到11月。

上海植物园也是沪上老牌的杜鹃观赏地。其杜鹃园始建于1976年,占地2.16公顷,2009年进行了改扩建,形成了目前的空间格局,展示了丰富的杜鹃花品种。

松江的醉白池公园也以杜鹃花为特色之一。公园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举办杜鹃花展,已持续近40年,每年以精品杜鹃盆景展示为亮点,将古典园林的淡雅写意与传统杜鹃盆景的桩、形、姿、色完美融合。

本届杜鹃花展4月18日开幕,主要内容包括精品杜鹃盆景展示、长三角地区杜鹃品种展示、杜鹃主题花境展示、花艺点缀、杜鹃知识展、诗词赏花等,展出东鹃、西鹃、踯躅三个大类5000余盆杜鹃,辅以其它各类高档时令花卉数千盆,其中不乏有数十年桩龄的一树多色精品。

推荐观赏花卉

“花中西施”杜鹃

赏花地点

滨江森林公园、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醉白池公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