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谈 | 红与黑

2021-05-04 15:44:19 作者: 十日谈 |

红与黑,再常见不过的颜色。在中华文化里,红,总是意味着鲜艳、喜庆、欢愉;黑,常常代表着庄严、正式、肃穆。但在我成为一名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的员工后,红与黑,对我来说,有了更加深刻的意义。

红,是招行人那颗为客户无私付出的赤子之心;黑,是招行人因奔走在大街小巷而晒黑的肤色。

2019年夏天,我加入招行成为一名公司客户经理。作为新人,打陌生电话是我日常工作的重点,被拒绝更是常态。某日,我像往常一样拨出电话,电话那头却意外地传来了一个温柔的声音,“我对您所说的很感兴趣,可以详谈一下。”这是我第一次接收到客户积极的信号,整个人顿时振奋起来。

随后,我了解到客户主营海鲜贸易,长驻自贸区,平时很少往市区跑。我毫不犹豫地说:“距离不是问题,我们去找您!”于是,在一个艳阳天,主管载着我整整开了两个小时的车,终于如约见到了客户。

这是一家成立时间较长的海鲜贸易公司,由于地处偏僻,周围并无银行网点。每逢收付外汇,客户都要开车到数公里外办理,万一材料有问题,还要往返多次,非常不便。

客户有资本金增资需求,正苦恼于手续繁杂,恰巧我们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我向他悉心介绍了我行资本金结汇支付便利化方案,每次需要使用资本金时,客户可以不用来网点,直接把材料寄给柜台,然后网银操作即可,非常便利。听着听着,客户神色舒展,脸上也绽开了笑容,连连表示我们帮他解决了大问题,当即决定把本次资本金增资交给我们做。返程路上,迎着余晖,我与主管看着各自都被艳阳晒得黢黑的脸庞,相视一笑。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汹涌而至,让这一年不再平凡。也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接触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授信客户。担保人由于疫情原因都被困在美国无法回国,而我们也无法出差,核保工作困难重重。那时候,我也处于居家隔离中,只能通过电话和客户沟通,然后带着问题请教资深客户经理。在我困难的时候,行长一直关心着我,我们会一起跟客户讨论到深夜;结束工作后,他又会单独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今天哪里做得不够好、哪里值得肯定。

由于是第一次做授信,最简单的文件用印我都重新上报了三次,甚至有时已经抱着材料赶到分行,也会因为上报不够规范而被退回。每当我崩溃、烦恼、心烦意乱时,都会想到此刻我的客户正在经受比我更艰难的时刻,正翘首以盼我们的支持和回应。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就是鞭策我精益求精的动力。

经过一次次上报、退回、再上报……这笔授信终于生效。那日天色已晚,我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出大楼,分行大楼却仍灯火通明。我知道,还有无数招行人在这个特殊时期坚守岗位奋斗着,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抬头看了看陆家嘴的天空,黑色的夜空点缀着几抹星光,招商银行的Logo却在后面红得耀眼。(陈亚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