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重新上市或被推迟半年原因是什么,有何疑问,蚂蚁集团打新资金什么时候退

2020-11-04 10:22:21 作者: 蚂蚁集团重新

  蚂蚁集团重新上市或被推迟半年,原因是什么?

  11月3日晚,上交所宣布蚂蚁集团原申请于2020年11月5日在上海科创板上市。近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被相关部门联合约谈督办,公司还通报了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变化等重大事项。此次重大事件可能导致蚂蚁集团不符合发行上市或信息披露要求。上交所表示,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26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60条,咨询保荐机构后,决定暂停蚂蚁集团上市。

  受此消息影响,阿里巴巴美股在开盘前迅速暴跌,股价上涨1%,至下跌4.5%。上交所,公告发布后不久,港交所也发布了暂停蚂蚁集团在H股上市的公告。当晚,蚂蚁集团回应称,将全面落实采访意见,继续按照“稳步创新、拥抱监管、服务实体、开放共赢”的16字方针,提升普惠服务能力,为经济和民生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在蚂蚁上市前宣布停牌,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这是会后事项,蚂蚁上市在重新提交补充材料后应该没有特别影响。短期影响是,涨幅股市有望在上市首日下跌,但不影响长期价值。

暂缓上市.png

  怎么解决?

  3日晚,蚂蚁集团回应称,对两地暂停上市带来的麻烦深表歉意,并将根据两地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妥善处理后续工作。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表示:我们将积极与蚂蚁集团合作,接受监督。我们相信蚂蚁集团的学生有信心和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社会希望我们变得更好,我们必须始终努力达到并超越社会的期望,这是我们这个群体的责任。

  随后,蚂蚁集团表示将补充相关信息。但是,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管理办法》第39条的规定,如果股票发行申请未获批准,发行人可以在证监会, 中国作出不予批准的决定六个月后再次申请股票发行。

  也就是蚂蚁集团半年后必须重新申请上市。

  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蚂蚁集团需要说明的是其定位是科技还是金融。

  根据科创板的定位,上交所要求券商保荐机构优先推荐三类企业上市:

  1.符合国家战略,突破科技创新企业的关键核心技术;

  2.它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产业和产业;战略性新兴科技创新企业

  3.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如果蚂蚁集团仍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它必须符合科创板的要求,并定位为一家科技企业。如果不是科技型企业,蚂蚁集团受银监会监管,只能登陆其他股市。

等待敲锣上市.png

  蚂蚁集团暂停上市,还有三大问题有待解决:

  首先,暂停蚂蚁在a股上市的原因是蚂蚁金服,的实际控制人其董事长和总经理已经被监管部门约谈。只要他们有诚意,积极拥抱监管,遵循“游戏”规则,及时有效地整改监管部门指出的问题,营造良好的上市环境,就完全可以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上市条件。

  其次,目前监管机构给蚂蚁集团上市留了一条出路,是暂停而不是终止。如果是终止上市,真的没有希望了。停牌本身就意味着以后还有上市的机会。而且暂停上市的原因是蚂蚁集团因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变化等重大问题,不符合发行上市或信息披露要求。上交所决定暂停上市。只要蚂蚁集团按照上交所,要求进行整改,披露详细信息,按照网贷管理要求整改自身业务,建立风险隔离机制,就能有效防范风险,蚂蚁集团仍能完成上市使命。

  最后,监管机构不会因为约谈蚂蚁集团高管而一棍子打死蚂蚁金服,也不会给他们一条出路。如果是这样的话,不仅不符合金融与科技相结合创新金融业发展的世界潮流,而且还会极大地抑制金融创新,给整个社会经济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如果蚂蚁这样的庞大科技“独角兽”公司无法进入资本市场,也会给其他金融科技公司带来极大的震荡或危害,使其对金融监管政策和环境产生怀疑,不利于金融业的发展。

  当然,蚂蚁集团停牌对投资者的影响很大,不确定因素也很多。也就是说,根据网上小额贷款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蚂蚁金服科技服务和金融业务可能要拆分,这样蚂蚁金服的融资额可能会大大减少,蚂蚁金服未来的业务发展空间也会大大缩小,这样蚂蚁集团的市值可能会比现在小很多,股价可能不会有这么高的溢价。对于这些,投资者要做好心理准备。

蚂蚁.png

  那么,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了,蚂蚁集团打新资金什么时候退?

  正如我们之前介绍的,此次蚂蚁IPO的新资金将返还给投资者,包括通过支付宝投资的战略投资者和散户,当蚂蚁集团重新申请上市时,将再次进行“创新”。

  现在,蚂蚁集团已在港交所宣布,将暂停在H股上市,并返还在香港公开发行的申请资金。

  根据该公告,蚂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3日就股上市暂停上市事宜作出公告。由于公告中陈述的原因,H股IPO和H股上市不会按照招股说明书中规定的时间表进行。因此,本公司宣布以下有关退回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股款的安排。

  据报道,通过中央结算系统向香港结算申请电子认购指示的申请人的退款(不包括利息)预计将于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存入其指定的银行账户或其经纪人或托管人指定的银行账户(如属第一批退款),或于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存入其指定的账户(如属第二批退款)。

       蚂蚁集团重新上市或被推迟半年,至于之后蚂蚁如何定位,还需要继续等待,我们可以看看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对股市影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