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电商平台销售电子烟,电子烟为什么被禁,电子烟的危害有哪些

2020-11-04 11:06:37 作者: 禁止电商平台

  现在吸烟的人是非常多的,很多人为了戒烟就会去吸电子烟,因为大家都会觉得电子烟的危害想必香烟会更少一些,但是今日最新消息禁止电商平台销售电子烟,这是怎么回事呢?电子烟为什么被禁?电子烟的危害有哪些?

  禁止电商平台销售电子烟:

  现在国内电子烟市场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大量产品存在添加不安全成分、冒烟漏油、劣质电池等严重质量安全隐患。一些电子烟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的吸引力,随意添加各种添加剂来改变电子烟的口味和颜色,严重危害消费者尤其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督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及时撤下电子烟产品;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者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就监管机构而言,建议卫生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电子烟进行监管。但从可行性来看,在目前缺乏管理精力和能力的情况下,也可以交给烟草垄断部门进行监管

  11月1日,国家烟草垄断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指出自《通告》发布以来,督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督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及时移除电子烟产品;督促生产、销售电子烟的企业或个人撤回其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电子烟禁售.jpg

  同日,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政策解读》,明确指出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大量产品存在添加不安全成分、漏烟漏油、劣质电池等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特别是一些电子烟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的吸引力,随意添加各种添加剂来改变电子烟的口味和颜色,对消费者尤其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为此,国家烟草垄断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去年8月发布的《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的基础上,联合发布通知,旨在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据悉,今后,国家烟草垄断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重点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意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继续依法查处非法生产和销售电子烟行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电子烟为什么被禁:

  第一,存在安全隐患。电子烟风靡全球后,市场上电子烟商家众多,产品质量也参差不齐,使用时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电子烟也是电子产品,需要电池。如果和劣质电池一起使用,很容易引起爆炸。如果它在你嘴里爆炸,后果可想而知,所以这也是它被禁的原因之一。

  第二,为了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国家烟草垄断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电子烟不得销售给未成年人,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或通过互联网做广告。

各国电子烟法律监管情况.jpg

  而且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对健康有害,不是戒烟的手段,需要加强控制。有数据显示,部分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远远超过普通卷烟,这意味着电子烟的危害比普通卷烟更严重。

  电子烟的危害有哪些:

  长期以来,商家都在大力推广不含焦油、悬浮颗粒等有害成分的电子烟,甚至在产品介绍上打着“戒烟神器”、“清肺”的旗号。众所周知,电子烟的安全性还没有得到充分的科学论证。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还没有系统的电子烟安全评估数据,所以电子烟会给用户健康带来哪些潜在风险还不确定。

  实验表明,当人们使用电子烟时,除了尼古丁,他们还可能吸入许多其他未被发现的有毒化合物。同时,电子烟产生的二手烟也可能危害健康。电子烟在室内还会释放可吸入的液体细颗粒和超细颗粒、尼古丁和致癌物。电子烟不产生烟雾,更容易误导消费者,使他们对安全健康产生错误的认知。

  此外,美国对全国青少年吸烟情况的调查显示,2013年,美国有超过26万青少年首次尝试吸电子烟,是2011年的三倍多。2013年,49.3%的青少年计划抽传统烟,而2011年,只有21.5%尝过电子烟的青少年计划抽传统烟。

电子烟.jpg

  有些电子烟尼古丁含量过高,危害可能比普通香烟高很多。虽然电子烟不含焦油,但其中的尼古丁并非无害。单纯吸入尼古丁也会造成健康风险。尼古丁本身不是致癌物,但可以起到“肿瘤引发剂”的作用。此外,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胎儿和青少年接触尼古丁会对大脑发育产生长期的不利影响。

  以上就是关于禁止电商平台销售电子烟的全部介绍,感谢大家关注本文。

  推荐阅读:中国烟草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