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对股市影响大吗,蚂蚁集团暂缓上市意味着什么,原因从何说起

2020-11-04 10:24:06 作者: 蚂蚁集团暂缓

  首先我们先来说说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对股市影响,之后再来谈谈暂缓上市意味着什么,为什么突然要暂缓上市。

  注意是暂停,不是取消!

  但消息一出,阿里巴巴在美股盘前交易中直线上升,从上涨1%到跌幅超过8%。

  资深投资银行家指出:

  1.毕竟是以重大政策变动的会后事件为由,对公司经营和投资者投资产生较大影响的事项,需要认真研究,充分披露。

  2.停牌不是取消批准或否决,上市是迟早的事。

  3.当新规定出台时,蚂蚁们真的需要解释一下影响有多大,这符合注册制精神。

  此外,蚂蚁集团停牌后,有必要对上市板块的业务内容进行重新调整和重估。

  就在刚才,港交所蚂蚁集团还发布了暂停在H股!上市的公告。

蚂蚁暂缓上市.png

  阿里巴巴集团发表声明称:我们将与蚂蚁集团积极合作,共同接受监管。我们相信蚂蚁的学生有信心和能力做好这项工作。社会希望我们变得更好,我们必须始终努力达到并超越社会的期望,这是我们这个群体的责任。

  这样看,上市会延迟。

  经过这一折腾,蚂蚁上市之初的炒作空间又将被压缩。

  其实我们一直说管理层很对得起蚂蚁IPO,特别怕它上市后像当年的中石油一样,上市之初就被剧烈炒,然后开始长期下跌,拖累整个a股。

  因此,现在正是通过各种手段来压制资金的投机欲望。

  停牌背后,问题的核心是监管。蚂蚁集团将被视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将受到与银行?类似的资本和杠杆监管

  昨晚宣布的网络小贷方法是沿着巴塞尔逻辑和综合监管思路引入的。贷款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联合贷款比例不得低于30%。

  这两个标准目前蚂蚁集团很难达到,也是马云和银行“当铺思维”以及前几天巴塞尔协议的原因。

  其实回顾a股的历史,一些知名大公司在IPO前的负面消息多一点,或者唱的歌多很多,往往IPO后短期表现会更好,比如比亚迪,华大基因,小米。

  因为上市之初,并没有剧烈的投机,反而留有余地。

  此外,新出台的互联网小商品规定同样适用于整个行业。

  蚂蚁集团作为行业龙头,其实更直白。因为这些条件严格执行,追逐者会更难遇到,没有机会追上,反而会巩固蚂蚁的统治地位!

  所以对于蚂蚁集团来说,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满足这些监管条件之后,未来的垄断地位会更加稳固,或者说还是会赚很多钱的!

阿里巴巴股价大跌.png

  蚂蚁集团停牌,在感情上应该对a股有利。

  毕竟因为蚂蚁集团上市带来的血压,10月份a股跌了不少;现在延期了,感情上应该不错。

  但消息公布后,a50指数从0.2%跌至-0.3%,跌幅0.5%。

  至于市场前景,目前市场不确定,尤其是明天蚂蚁集团推迟上市,市场可能波动较大。不过,明天之后,市场情况会变得更加明朗。看好明天靴子落地,a股将继续上涨!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意味着什么,原因从何说起?

  我们也提到了网贷相关的原因。我们一起整理一下相关内容:

  虽然谈话内容没有公开,但不难猜测,这与前几天在外滩金融峰会上的发言有很大关系。

  10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保监会正式公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时间为一个月。意见稿的内容立刻引发了网友的大量讨论。

  让我们来看看这个意见稿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第一,除特殊情况外,不允许跨省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如果确实需要跨省开展业务,需要由国务院银行工业监督管理局审批、监督管理和风险处理,不得不说,小贷对公司的监管越来越严格。

  第二,3年内股票清算跨区域业务整改。三年是过渡期的政策和营业执照的有效期,可以说给了足够的缓冲时间。当然,如果取得了上述相关资质,则有三年的规定。

  第三,个人网名小额贷款不应超过30万元。我不得不说,这对小贷公司和贷款人都是非常致命的。小贷公司发展迅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贷款容易,贷款金额非常大,这是银行永远达不到的。意见稿要求小额贷款公司根据借款人的实际情况确定贷款金额和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且不超过最近三年平均年收入的三分之一,两者中的较低者为最高贷款金额。

蚂蚁金服.png

  第四,明确借贷目的。小额贷款不得用于购买房屋或偿还抵押贷款。这与中国坚定执行“无投机住房”政策,阻止更多资金资金流入股市、推高房价是一致的。

  第五,禁止诱导借款人过度负债。小贷公司应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履行告知义务,使借款人明确了解贷款相关事项,禁止诱导借款人过度负债,禁止以暴力、恐吓、侮辱、诽谤和骚扰等方式催收贷款。不用说,这完全是在借款人的立场。

  那么,这些规定和蚂蚁集团有什么关系呢?

  长期以来,很多人都在讨论蚂蚁集团到底属于科技公司还是金融公司。不同的分类直接决定了蚂蚁的市值,所以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

  通过蚂蚁集团的招股说明书,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蚂蚁集团的收入主要由数字支付和商户服务、数字金融技术平台和创新业务等三部分组成,数字金融技术平台的比重从44.3%上升到56.2%,超过了全国的一半。

  数字金融技术平台拥有7.29亿用户,其中,花呗和借呗的用户多达5亿,这表明蚂蚁集团收入和利润的主要贡献来自借呗和花呗,花呗和借呗占了如此高的比例,让人相信它是一家金融公司而不是技术公司。

  一家严重依赖信用关系的公司必须遵守新的监管要求,而蚂蚁集团的上市足以满足新的要求,需要进一步研究,所以暂停上市也是为了保护投资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