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头鲸鱼在斯里兰卡搁浅什么原因造成的,鲸鱼搁浅为什么会死亡,救不了吗

2020-11-04 11:07:52 作者: 上百头鲸鱼在

  上百头鲸鱼在斯里兰卡搁浅什么原因造成的?

  当地时间11月2日,大约100头巨头鲸被冲到斯里兰卡科伦坡附近的海滩上,这是当地历史上最大的鲸鱼搁浅事件。

  不到一个小时,搁浅的鲸鱼数量增加到了100头左右。当地村民集体出动,试图将它们推回海里,但鲸鱼不断被冲到岸上,最终斯里兰卡海军来营救这些鲸鱼。

  据海洋生物学家称,这是斯里兰卡最大的鲸鱼搁浅事件。鲸鱼是高度社会化的动物,但搁浅的原因仍不清楚。

鲸鱼搁浅.png

  这一次,鲸鱼在斯里兰卡搁浅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是已经对其原因进行了如下分析:

  1.鲸鱼不用眼睛辨别方向。它们能发出频率范围很宽的超声波,遇到障碍物会立即反射回来,形成回波。鲸鱼根据超声波的往返来判断与障碍物的距离。内脏不适、寄生虫或鲸鱼自身的身体状况可能导致鲸鱼的回声定位系统出现故障,错误地进入地势平缓的水域,一旦退潮,可能导致搁浅。

  2.当鲸鱼为了追逐鱼类而游进海湾等不利地形时,鲸鱼会向坡度较大的海滩发射超声波。这种情况下,回波误差往往很大,甚至根本收不到回波,会导致迷失方向,搁浅。

  3.环境污染也被环保主义者和科学家认为是鲸鱼搁浅的原因。科学家认为,污染海水的化学物质可能会扰乱鲸鱼的感情。还有,人类战舰的声纳和回声测深仪发出的声波和水下爆炸的噪音,会造成鲸鱼的回声定位系统紊乱,导致搁浅。

  鲸鱼搁浅为什么会死亡,救不了吗?

  鲸鱼含有太多的甲烷气体。如果它们搁浅并暴露在阳光下,它们可能会爆炸。因此,在没有专业设备和救援措施的情况下,为了安全起见,普通人应该主动远离搁浅的鲸鱼。

鲸鱼死亡.png

  1.一旦鲸鱼搁浅一小时,对它们肾脏的损害是不可逆转的。如果它们回到海里,它们的血液会更自由地循环,但这会给肾脏带来更多的肌红蛋白。

  2.鲸鱼搁浅时会爆炸。这是因为鲸鱼吃得很多。鲸鱼死后,身体的许多器官都不能工作。这些食物会随着气体慢慢膨胀,腹部耐力有限。一旦承受不了,随时可能爆炸,威力不堪设想!

  3.单靠人力拯救搁浅的鲸鱼是非常困难的。目前,海滩上的大型动物没有完善的急救设备,往往以失败告终。最后,救援人员将对鲸鱼实施安乐死。

  4.鲸鱼和人类一样,用肺呼吸。它们不能离开海洋,也不能上岸,这主要和它们的体重有关。离开水后,鲸鱼的肋骨、胸骨、胸壁等都非常脆弱,骨骼无法支撑整个的身体。上岸后,他们会在短时间内窒息而死。

  4.鲸鱼需要水,尤其是皮肤。当它们离开海洋时,全身会变干。如果没有水冷却,鲸鱼的体温升高就会死亡。

  5.鲸鱼上岸后,由于缺乏食物和阳光,皮肤会严重受伤和发炎,因此鲸鱼搁浅后无法获救。

  之前就有鲸鱼搁浅的报道:

  200多条鲸鱼在澳大利亚搁浅

  当地时间23日,野生动物保护者在澳大利亚最南端塔斯马尼亚岛,西海岸的海滩上发现了大约200头搁浅的鲸鱼。在此之前,大约有270头鲸鱼被困在5公里外的沙洲上。

  世界上第一个鲸鱼搁浅的记录是希腊一位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

  搁浅的鲸鱼是巨头鲸,成年巨头鲸身长可达7米,体重可达3吨。导致它们搁浅的原因包括疾病、迷路、回声定位系统问题等等。

  这种现象叫拟人自杀,但这种说法不科学,因为鲸鱼没有自杀的意图,所以应该说是搁浅而死。

上百头鲸鱼.png

  著名鲸类行为学家格丽特克林诺斯卡,称搁浅鲸的“搁浅”。

  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鲸鱼搁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由于生态环境的变化也有很多原因。希望大家关注生态保护,以后多关注这个信息,这样这种悲剧就不会再发生了。

  鲸鱼有灭绝的危险吗?

  美国人均每年消费73磅牛肉、59磅猪肉和63磅鸡肉,但没有人担心这种消费可能导致牛、猪和鸡的灭绝。在日本,等一些国家,鲸鱼肉被视为美味。1986年,由于担心鲸鱼可能灭绝,一项国际法颁布,暂停商业捕鲸。为什么同样的市场体系保证了足够的牛、猪、鸡,却恰恰威胁到了某些种类鲸鱼的生存?经济学家从产权入手。

  农民拥有自己饲养的可食用动物,并将其视为自己的财产,因此他们觉得有必要爱护它们,增加牲畜数量。相反,鲸鱼不属于任何国家或个人,换句话说,它们是世界的共同财产。所以一方面大家都知道捕鲸可以赚大钱,很多人趋之若鹜;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直接的经济利益,人们对鲸类的保护和繁殖缺乏兴趣。这种模式被称为“共有财产的悲剧”。如果某样东西是属于每个人的,比如鲸鱼,每个人都有开发和利用它的经济动机,但没有人有保护它的经济动机。那么鲸鱼很有可能会从海洋中消失。

       上百头鲸鱼在斯里兰卡搁浅,相关原因有很多,但是保护环境是我们人类应该做的,而是等到悲剧的发生。而今天的重点关注,应该是蚂蚁集团,蚂蚁集团重新上市或被推迟半年,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