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像动物被发现长啥样,四不像动物的发现有何意义,四不像动物在哪被发现的

2020-11-07 17:47:21 作者: 四不像动物被

  四不像动物被发现,具体是怎么回事?

  首先声明的是本文的四不像动物是化石,不是活物!!!

  用虾的身体,五只眼睛和粗钳子.这个“四不像”是大多数现代动物的祖先?学术期刊《自然》发表了中国学者最近发现的章氏麒麟, 一种古老动物。这种5亿多年前的古老动物,是各种动物形态特征的集合,就像一座桥梁,填补了物种进化的关键环节。

麒麟虾.png

  四不像动物长什么样,四不像动物是在哪里发现的?

  11月5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宣布发现一种起源于5亿多年前的虾状动物化石。身体具有真节肢动物和节肢动物祖先的许多特征,是一个过渡物种,揭开了节肢动物,起源的神秘,为生物进化论提供了证据。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

  此次发现的章氏麒麟虾化石,是在中国云南的澄江动物群中发现的。“麒麟虾”有20多段,每段都有一对游泳用的桨腿。它的头像头盔,前面有五只眼睛。一对像爪子一样的附属物从头部下方伸出,说明“麒麟虾”是捕食者。“麒麟虾的身体具有明显的真节肢动物特征,包括坚硬的表皮、愈合的头壳、多节的分节,躯干、腿和四肢等。这是真节肢最大的附肢动物,以真节肢最近的海口虾为代表。”

  “麒麟虾”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头部嵌有节肢动物先民的形态结构:五眼与【寒武纪(688256)、股吧】怪物——独有的五眼“相似”:“奥帕宾海蝎”;一对掠夺性的附肢表明它与寒武纪巨型顶级掠食者——“奥德修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麒麟虾”是一种罕见的嵌合动物,它结合了真节肢和节肢动物祖先的身体特征。研究人员称这种奇特的寒武纪化石为“麒麟”,并将其命名为“章氏麒麟虾”。

四不像动物.png

  四不像的发现有什么意义?

  地球上的生命经历了40亿年左右的漫长进化历史,直到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地球上才突然出现复杂多样的生命。

  自寒武纪大爆发以来,节肢动物一直是地球上最成功的动物之一,占据了当今动物界物种多样性的80%。然而,节肢动物是如何演变的?他们的祖先长什么样?这是生物进化中的一个大问题,困扰了一代又一代科学家一百多年。

  关键化石——“麒麟虾”在澄江动物群中被发现,以解开节肢动物起源之谜“在澄江生物群中,‘麒麟虾’的化石非常罕见。总共只找到了六件。其中最大的一个有7厘米长,最小的一个只有1厘米长。这六个化石中,除了一个是博物馆收藏的,其他五个是研究人员在10多年的野外化石收集工作中发现的。

  此次发现的章氏麒麟虾化石,是在中国云南的澄江动物群中发现的,距今已有5.2亿年的历史。它类似于中国古代神话的麒麟,融合了许多不同动物的形态特征。麒麟虾有着分节的身体和硬壳,类似于现在的虾。它的头上有五只眼睛,这是当时海洋中另一种动物的典型特征,—— 奥帕宾海蝎麒麟虾也有又粗又短的前肢,通过抓和夹来捕食,这又与寒武纪另一种明星动物——奇虾相似。

  研究小组对“麒麟虾”的每一个化石都做了详细的比较解剖学研究。基于多年积累的研究资料,结合“麒麟虾”独特的嵌合形态和进化生物学分析,论证了原“节肢动物虾类”与真节肢动物第一对附肢的同源性。结果表明,“麒麟虾”的进化位置介于外来虾和其他真节肢动物之间,位于真节肢动物的根部。“麒麟虾’代表了达尔文进化论预言的重要过渡化石。它架起了一座从“奇怪的虾”到真节肢动物的中间桥梁,填补了节肢动物,起源的关键缺失环节,并为生物进化增添了有力的化石证据。”

四不像动物化石.png

  “麒麟虾就像一座不断发展的桥梁。通过它们,人类可以清楚地看到动物的远古祖先,以及如何从进化的长河中一步步走出来。”参与这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朱茂炎说。

  而关于生活中,我们常说的四不像,指的是什么动物呢?

  中华鬣羚。最新发现:2020年7月,在丽水莲都峰源自然保护区进行野生动物监测,红外监测相机首次拍摄到“四不像”,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鬣羚。

  麋鹿,又名“四不像”,是世界珍稀动物,属于鹿科。因为它的头看起来像马,它的角看起来像鹿,它的蹄子看起来像牛,它的尾巴看起来像驴,所以它得名四不像。

四不像.png

       四不像动物被发现,它的长相以及发现意义已经介绍完毕,对于四不像动物,猎奇心理是否满足了呢?如果没有,看看见过最小的马相关介绍,这种马有多小呢?看看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