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茶的作用与功效

2020-11-29 14:48:48 作者: 荷叶茶的作用

荷叶通常被拿来与糯米一起蒸制成糯米鸡,殊不知荷叶还有一个强大的功效——减肥降脂。自古以来,中医就把荷叶当作瘦身的良药,具有清暑化湿、凉血止血的功用。荷叶茶更是常用于夏季消暑,是药食两用的绿色保健食品。下面就带大家了解荷叶茶的具体作用与功效吧。

 

1. 减肥降脂作用

 

久坐少动的上班族通常容易水肿、脾虚,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应该多喝荷叶茶。荷叶中含有多种有效的化脂生物碱,荷叶水提取物也有显著的降脂作用,能有效溶解脂肪,促进胃液分泌,起到双重瘦身的效果。荷叶茶还能明显降低血清中甘油三醇和胆固醇含量,具有调节血脂的保健作用。



2. 利尿作用

 

荷叶具有很好的利尿作用,但是经期女性、孕妇、脾胃虚寒的人尽量不要喝荷叶茶,荷叶是凉性的,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性,会导致经期不畅,对孕妇和胎儿也不利。一般适用于胃热的患者服用。对缓解面部浮肿及小便量较少的问题也有一定作用。

 

3. 降火功效

 

药理研究发现,荷叶具有解热、抑菌、降火的功效。经过炮制后的荷叶味苦涩且略带微咸,性凉,具有清暑利湿、升阳发散、祛瘀止血等作用,对多种病症均有一定疗效,对降火也有一定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