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耳子的功效及注意事项

2020-12-11 03:42:35 作者: 苍耳子的功效

苍耳子就是药草苍耳的种子,是在田野路边常见的一种植物。苍耳子有毒性,但是蝎子蜈蚣更毒,都能入药成为治病良药,更何况苍耳子呢?那苍耳子的功效是什么呢?



苍耳子功效


1.抑菌消炎


苍耳子的乙醇等提取物有抗病毒、抑制真菌作用。苍耳子用酒精浸泡7天,棉签沾湿涂在患有扁平疣处,每天3-4次,直至扁平疣掉落。


2.通鼻


苍耳子味辛散风、温中通窍、功能,对治疗慢性鼻炎效果较好。还能治疗鼻塞流涕、头痛、嗅不出香臭等问题,但是要坚持使用。


3.祛风湿


苍耳子能够祛风、通经止痛,用于治疗关节疼痛、四肢拘挛等症状。用苍耳子煮水泡脚,可以排除体内湿气,缓解腰肌劳损,帮助睡眠。



4.止痛


苍耳能去除体内的湿热,所以冬季上火导致的喉咙肿痛、口腔溃疡、牙周炎发作也可以用苍耳子煎水喝,受不了的就煮水泡脚,泡上40分钟,能缓解疼痛。


苍耳子作用这么多,但也要有所注意。苍耳子不能和猪肉同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过量食用会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