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曹操的十大功绩与十大恶行

2020-08-09 16:25:36 作者: 细数曹操的十

    曹操在北方屯田,兴修水利,解决了军粮缺乏的问题,对农业生产恢复有一定作用;用人唯才,打破世族门第观念,罗致地主阶级中下层人物,抑制豪强,加强集权。所统治的地区社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精于兵法,著《孙子略解》、《兵书接要》等书。善诗歌,《蒿里行》、《观沧海》等抒发自己的政治抱负,并反映汉末人民苦难生活,气魄雄伟,慷慨悲凉,他在政治上的功绩亦是不凡的。

  


  曹操统一北方的积极作用。前已叙及,东汉王朝后期,由于政治黑暗,社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人民无法生活,终于爆发了轰轰烈烈的黄巾大起义。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农民起义不可能取得最终的胜利,继之而来的是东汉王朝的解体和军阀混战。在混战中,不仅董卓、李傕等凉州军阀到处屠杀人民,抢劫财物,就是打着勤王旗号的东方将领也“纵兵钞掠”。因而普遍出现了“民人相食,州里萧条”的荒凉景象。这种情况的造成,除了应当归罪于东汉王朝的反动统治外,镇压农民起义和破坏社会生产的军阀,自然也是不可饶恕的罪首。但相对的说,各军阀之间,毕竟还是有所差别的。拿曹操来说,他虽然镇压过农民起义和滥杀过无辜人民,但从他在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的表现来看,他比被他消灭的那些军阀还是胜过一筹的。比如他推行屯田,兴修水利,实行盐铁官卖制度,对社会经济的恢复和经济的整顿起了积极作用。

  曹操一开始走上仕途就试图用比较严格的法律改变当时权豪横行的情况。但由于祸害根子在中央,操无法施展自己的意图。到他自己掌握政权以后,才得全面推行抑制豪强的法治政策。他说:“夫刑,百姓之命也”;“拨乱之政,以刑为先”。他起用王修、司马芝、杨沛、吕虔、满宠、贾逵等地方官吏,抑制不法豪强。如果把袁绍和曹操在冀州先后推行的治术加以比较,就可以看出两种不同的情况:“汉末政失于宽,绍以宽济宽,故不摄”。在袁绍的宽纵政策下,“使豪强擅恣、亲戚兼并,下民贫弱,代出租赋,炫鬻家财,不足应命”。这样,自然不能使“百姓亲附,甲兵强盛”。所以袁绍虽地较大、兵较多、粮较足,终为操所败。操得冀州后,立即“重豪强兼并之法”,因而收到了比较能使“百姓喜悦”的效果。司马光说操“化乱为治”,并非无据。而且操用人不重虚誉,他选用的官员要“明达法理”,能行法治。操还提倡廉洁,他用崔琰、毛玠掌管选举,“其所举用,皆清正之士,虽于时有盛名而行不由本者,终莫得进。务以俭率人,由是天下之士莫不以廉节自励,虽贵宠之臣,舆服不敢过度”。于是社会风气有所好转。

  总起来看,黄河流域在曹操统治下,政治有一定程度的清明,经济逐步恢复,阶级压迫稍有减轻,社会风气有所好转。所以我们说操之统一北方及其相应采取的一些措施还是具有积极作用的。

  具体说起来,曹操有十大功绩,但是他也有许多恶行,我们先来看看曹操的功绩吧。

  


  1、剿灭袁术

  曹操这次要征讨的人是大名鼎鼎的仲帝。仲帝名气虽大,本事却不杂样。先年就几次被曹操击败,这次曹操要动真格的了。首先,赏吕布,激化吕袁两人的矛盾。第二,与孙策示好,联兵攻打。建安二年九月,曹操亲率大军讨伐这个“公贼”。袁术不战自溃。四年,袁术准备北投袁绍,曹操派刘备击之。不久,术病死。

  2、棒打蹇硕叔

  熹平四年,曹操被举为孝廉,授洛阳北部尉。这算得上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东汉洛阳置四尉,尉,掌管兵事或刑狱的官。虽然官职非常小,但曹操对此却很看重,他上任后,就立了一个规矩,造了五色大棒,有违法者,棒杀之。

  恰巧有人以身示法,来者是大名鼎鼎的小黄门蹇硕之叔,曹操毫不含糊,将其打死,立即震惊了京城。宦官们真是哑巴吃黄连有口说不出,只得以退为进“于是共称荐之,”从而把曹操赶出京城,“迁为顿丘令。”

  3、我独西进

  初平元年正月,十四路诸侯合讨董卓。卓败后焚烧洛阳,迁都长安。大好时机,岂能错过。可是众多联盟者都观望不前,曹操只能对袁绍等人说:“今宫室被焚,卓劫天子,此天亡之时也。一战而天下可定,不可失也。”袁绍喝了一口女儿红,轻声的道:“再容商量,别急嘛。”曹操听后,十分生气,表示我独西进。

  4、收编青州黄巾军

  初平年间,黄巾残余依然十分猖獗。二年,三年,曹操就曾经以少胜多,采取“围魏救赵”的方法击败黑山黄巾军,解了东武阳之围。之后又采取“邀击”和“速战”的战术,连连获胜(此战相当精彩,堪称曹操用兵之典范)。四年,曹操领兖州牧,又挥师攻击寿张的黄巾军,并收编三十万众。曹操这种以敌资己的军事战略大获成功,三十出头的曹操看来已经不是泛泛之辈。

  5、指点江山

  这件事情发生在建安二十年,也就是平定汉中的前夕。这样的事情出现在曹操身上已不是头一次,这仅仅是其中之一。

  是年三月,曹操准备趁夏侯渊平凉之威收复汉中,但又恐江东孙权作乱。于是往合肥送了一条密令“贼至乃发”。八月,孙权开始攻打合肥,魏将张辽等打开教令,上面写着:“张辽李典勇锐,使之战,乐进持重,使之守。”并吩咐送信的薛悌勿与战。最终孙权大败,张辽追击,甚至差点将其俘获。这件事情充分的展示了曹操料敌决胜和善于用人的才华。

  


  6、吕布授首

  建安三年,曹操趁袁绍和公孙赞争夺北方的时候,定下了剿灭吕布这个大患的措施。大致采用了三个途径伺候吕布,第一,安抚关中马韩势力。第二,稳住袁绍,主动示弱。第三,瓦解吕布。可见曹操运用兵法之娴熟和善于审时度势的才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