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福帝姬-宋徽宗赵佶第二十女

2020-08-13 11:56:48 作者: 柔福帝姬-宋

  柔福帝姬为宋徽宗赵佶的第二十女,名赵多富,又名嬛嬛,生母为懿肃贵妃王氏,靖康之变时年仅十七岁。

  1126年,靖康之变,年仅十七岁的柔福帝姬与宋徽宗、宋钦宗及后宫妃嫔、皇族、宗室贵戚、大臣将近三千余人被迁至北方。柔福帝姬是宋徽宗还未出阁的公主中最年长的,金兵于是想将她献给金太祖,但在靖康之变以后,她先被完颜宗望强占,北上之时又被盖天大王完颜宗贤所占,期间曾被千户国禄所占,到了金国之后,柔福亦被金太宗完颜吴乞买所占。但柔福帝姬没能得到金太宗的宠爱,而是被送到了上京浣衣院,后又被完颜宗贤带归,最后被嫁给徐还。

1476165809945472.jpg

  史书中记载柔福帝姬于绍兴十一年(1141年),死于五国城。但1130年,宋军在剿匪时,在俘虏中有一女子自称是柔福帝姬,后此女子被送到临安,经宫中老宫女等鉴定,宋高宗不再怀疑,将其封为福国长公主,并为其择驸马高世荣,嫁妆优厚。后韦贤妃归国,指此柔福帝姬为假冒,赵构遂将其诛杀。但《随园随笔》与《窃愤续录》中则认为此柔福帝姬为真,因韦贤妃在金国时也归完颜宗贤,正与柔福帝姬“共侍一夫”,所以韦贤妃为了自己的名声而设计杀了柔福帝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