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政治家赵鼎简介 宋高宗宰相赵鼎女儿是谁

2020-09-10 12:41:36 作者: 宋朝政治家赵

  赵鼎简介

  赵鼎,宋朝人,著名政治家、文学家。他一生命运坎坷,特别是政治生涯跌宕起伏。赵鼎能够能够被后人记住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举荐了岳飞。做为岳飞的伯乐,他深知岳飞的将帅之才,而共同抗金的主张,又使两人比旁人多了几分默契。

  赵鼎自幼家贫,父亲在他四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家中没有了顶梁柱,生活难以为继,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赵鼎的母亲是位性格坚毅的伟大女性,她没有带着她年幼的儿子改嫁,而是下定决心供孩子读书,以求将来能够出人头地。她白天给大户人家做帮佣,晚上再做给人缝补衣裳的活计。寒冬腊月,她的手浸泡在冰冷的河水里,冻得又红又肿。赵鼎把母亲的辛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更加发奋读书,终于在他二十一岁时考取了进士。

  赵鼎踏进官场后,如果奉行中庸之道,说不定可以保全一世荣华富贵。但偏偏他为人耿直,心中涌动着澎湃的爱国之情。他坚决反对跟金国讲和,他在朝堂之上据理力争,指出金国的狼子野心,他们妄图一点一点蚕食掉大宋江山。无奈皇帝昏庸,只想保住安逸的生活,便听从秦桧等人的意见,将赵鼎贬官流放。

11.jpg

  赵鼎抑郁不得志,闭门谢客,整日在家长吁短叹。秦桧得知后非常高兴,还故意找人放出话来,说是看着赵鼎生不如死的样子比杀了他还让人痛快。赵鼎气不过,最后绝食自杀了。

  赵鼎女儿

  赵鼎晚年光景甚是凄凉,被贬谪流放不说,每天官府的人都来家中看他死了没有。如果见他精神气色不错,便会找一些由头让他心里添堵;如果见他病病殃殃,就会当着他的面给秦桧写奏报说他快不行了。这些都是秦桧折磨赵鼎的把戏,这还不算完,秦桧特意关照府衙,不准赵鼎的子孙考取功名。赵鼎心中满身愤恨,最后抑郁而终。

  赵鼎死后,秦桧赶尽杀绝,随便找了一个罪名将赵氏一族关进了大牢。赵鼎的女儿赵小满因为外出晚归而躲过了一劫。看着自己的父亲兄弟被奸人所害,赵小满国仇家恨各种滋味涌上心头,仇恨在她的眼里升腾,她的心里盘算出了一个复仇计划。

  赵小满改名换姓伪装身份进入秦桧的府中,在厨房做厨娘,她想下毒毒死秦桧。但是秦桧自知害人无数,他食用的茶饭酒水都是经过下人亲自检验确定安全之后才会被端上桌。赵小满看这条路走不通,一时之间急的生了场病。秦桧吃着饭菜觉得味道不对,找管家询问缘由。秦桧来到房间里看望赵小满,不想被小满的花容月貌倾倒。赵小满心一横,投向了秦桧的怀抱,想着有朝一日可以为父报仇。

  说到底,赵小满是一届女流,受封建思想禁锢比较深。一方面想她忠于自己的家族,另一方面又想忠于自己的夫君,双重矛盾之下,使赵小满倍受折磨。后来秦桧得知了赵小满的真实身份,没有顾及往日情分,下令将她处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