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是怎样当上皇帝的?秦始皇真没有皇后吗

2020-09-15 09:43:02 作者: 秦始皇是怎样

  秦始皇是千古一帝,他将中国统一为一个大的国家,首次在中华大地上有了国家这样的概念,而“书同文,车同轨,行同伦”的首次提出,恐怕是空前绝后的提法,没人敢想也没有人敢做,只要秦始皇,他迈出了这一步。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姓嬴,名政,人称嬴政、吕政或者是赵政,生于邯郸(今属河北)。后世俗称嬴政或秦王政。自称“始皇帝”,被后世人称为千古第一帝,他在13岁的时候就即位,成为了君临天下的霸主;22岁时,正式掌权亲政;39岁时又统一了六国建立秦朝;50岁出巡时驾崩。他的一生短暂又充满了精彩,尤其是他建立的大秦帝业,虽然只仅仅维持了十五年,但是却对后世影响极其深远。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采用君主专制制度的人,也是第一个中央集权统一国家的创立者,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使用“皇帝”称号的君主。他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王国的创立者秦始皇。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实施了一系列的政策,在政治、经济、文化上都为后世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局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秦始皇在位期间亦进行多项大型工程,包括修筑长城、阿房宫、骊山陵等。

1.jpg

  始皇帝建立的大秦帝国让人神往和钦佩,而他自身更是吸引了无数后人对他的猜测,关于他的身世和婚姻,似乎都是一种不可言说的秘密。关于他的身世之谜,颇有争议。《史记》是一种比较官方的记载,上面说秦始皇是秦庄襄王子楚与赵姬所生。

   太史公又在《吕不韦列传》里与自己之前的话自相矛盾,记载吕不韦将赵姬馈赠给子楚时,赵姬就已经是怀孕了,并且是知道这个情况的,亦即是说嬴政很有可能是吕不韦的私生子。东汉史学家班固也有过类似的说法,在他的著作《汉书》中称嬴政为吕不韦的私生子,这是断定吕不韦为嬴政的生父,但是我们却不能就此推断嬴政的身世之谜。

   因此,在对于秦始皇的身世说法,一直存在着他是吕不韦的儿子这样的说法。

  秦始皇早年也曾在赵国当人质,知道十三岁才被迎回国家做秦王,而除了他的身世之外,他的后宫仍是一个未解之谜。我们知道,秦始皇有近二十位子女,长子扶苏,幼子胡亥等等,照理说有这么多的孩子,一定是有大量的后宫,但是这二十多位子女的母亲是谁,史书上没有留下只言片语。

  有人推测秦始皇其实是有皇后的,只不过嬴政在成年之后,一直拒绝立皇后,而他的一生也没有立过皇后。为什么秦始皇陵里没有皇后的陵墓。推测是因为秦始皇去世的时候,皇后仍然健在,而不久之后秦国迅速灭亡,皇后自然也就下落不明了。

2.jpg

   可是秦始皇从22岁到50岁,整整28年间自始至终都没有立皇后,有人解释是因为他母亲的原因,赵姬一生淫乱宫闱,自然对秦始皇的心理影响很大,可也许这件事还不足以使秦始皇对天下所有的女人都厌恶。

  生性多疑,很可能他谨防立后会影响自己专制,因为皇后手里掌握的实权虽然不多,但是要是形成了某种势力,就会对秦始皇的独裁造成影响。也有可能赢政的王后作为某一种势力的代表,威胁了王权甚至谋反,被彻底清除了。秦始皇不立皇后至今都是一个谜,以上原因都只是猜测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