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的驸马是谁?太平公主一生命运如何

2020-09-28 17:10:24 作者: 太平公主的驸

  太平的一生是轰轰烈烈的。她出生的时候是大唐除母亲外最尊贵的女人,而死去时的她是居于权利顶端的。尽管那时的她准备推翻她侄子的江山,而侄子在她死去后,给了她最严厉的惩罚。但那有什么用,她感受不到了,她活着的一生是璀璨无比的。太平不仅是她父亲母亲最小的孩子,也是他们五个孩子中唯一的女孩。所以太平从小受到的宠爱非常多,比太平年长的人都对太平如珠如宝地呵护。在武则天活着的时候,靠着武则天这座大山。在武则天死去后,她凭借母亲宠爱而累积的权势以及她与生俱来的政治天赋,轻轻松松得了个镇国公主的称号。在她与她嫂子为敌后,自信地拉来个盟友,送她嫂子见了阎王。

  在政治上,她都能做到想干什么干什么。那么在男女关系方面更没人能拦住她 。她的淫荡在当朝无人能匹敌。李氏皇族有鲜卑血统,在私生活方面没有像中原土著士族那么保守。皇家都那么想了,百姓自然也不会说什么。所以那时所有的人对公主的作风都是当看不见的。 因此,太平在当时因为男女问题受到的批评较少。太平的一生都是骄纵的,想要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其他公主的憋屈。可是这样一个女人也有她的克星。她的侄子李隆基因为有帝王风范,受到来自女皇帝的宠爱不比太平少。大家同为李氏嫡系,谁也没有比谁更尊贵。最后太平就在他的手上结束灿烂的一生。

1.png

  太平公主叫李令月,是宝岛学者根据皇位继承人所说的一句话得出结论的。 而且太平最小的哥哥原名叫旭轮,里面有个日字,与月相对。可是因为皇太子说的是文言文,换一种方式断句就会变成另一个意思。有学者提出疑问,认为令月只是好日子的意思,并不是太平的名字。至于太平这两个字,是公主的道号。李氏皇朝对世人宣告是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后人,自然信奉道教。当时的道教认为,如果长辈去世了,晚辈当个道人能够让逝者得到福气。那时候,太平的外祖母去世了,孝顺的太平就提出希望自己去当个几年女道士为外祖母,也为大唐祈福。她的母亲就赐下太平这个道号。

  虽然太平当了女道士,但还是住在宫里的,与平常的生活没什么不同。那个时候,武则天希望她的女儿长大后像个寻常女子生活,做一个贤惠的妻子。在几年后,外国使者向皇帝来求亲,指名太平。武则天不忍心女儿嫁得那么远,只得让太平住进了道观,为此特地修建了太平观 ,让她真正成为女道士。并以此为理由拒绝了和亲。后来做女道士成为了大唐的一种风尚,贵族女子都以当过女道士为荣。但逐渐因为皇家女道士的豪放作风,女道士几乎成为淫荡女人的代名词。可是女冠的生活是非常自由的,可以摆脱家庭,父母,丈夫带来的约束。有不少女子为了逃避生活中的压力,不顾名声还是出家去当了女道士。

  太平公主分别嫁给了薛绍和武攸暨。太平成亲后,她和驸马两人过得很好,可是驸马的家人参与了谋反,并连累了驸马。武则天杀死了他,死时只有26岁,那时太平与丈夫的第四个孩子还没有出生。为了补偿太平,武则天提高了她的封户,比公主原先拥有的足足增加了850户。武则天打算把太平嫁给武承嗣,可是郎官生病了,也因为太平实在太讨厌他了。武则天最后还是选择了武攸暨。在两人结婚不久后,武则天登基了,太平因为成了武家的媳妇,避免了武家子弟对李氏子弟的诸多攻击。第二次结婚的太平没有像以前那样老实 ,开始找男人,对此武攸暨什么也没说。因为武攸暨的上道,公主对丈夫也很宽容。武攸暨因为太平的关系被封了各种官爵,也被赏赐了无数珠宝。武攸暨比薛绍活得更长久,到了49岁的时候病死了,死前没有像薛绍一样历经折磨。

2.png

  太平生命中还出现了第三个男人的身影,武承嗣是太平的前任未婚夫,是她差点就要成功下嫁的男人。武承嗣是太平母亲亲哥哥的儿子,在血缘上来说,跟武则天关系很亲近。他没有他堂弟武攸暨安分。武皇在登基后,已经把她的小儿子当作了继承者。可是武承嗣不甘心,对皇帝质问说,怎么可以把江山交到不跟自己同一个姓的人手上。武皇还真的开始认真考虑立儿子还是立侄子为继承人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