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小混混高俅能一步登天真的靠“运气”吗

2020-10-01 19:25:41 作者: 解密:小混混

  高俅是《水浒传》中奸佞小人的代表,发迹前,可以说他是要钱没钱,要背景没背景,要学问没学问,那么他怎么就能一下子做到殿帅府太尉这等高官呢?

  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高俅发迹前的那断经历。

高俅

网络配图

  高俅本是东京一俘浪破落户子弟,每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后被告了一状,结果被刺配淮西临淮州。在那里他依附于一个开赌坊的闲汉柳世权,一住就是三年。后来因宋哲宗拜南郊,感得风调雨顺,大赦天下,高俅之罪被赦免,于是他打算重回东京。柳世权替高俅写了一封信,让他去投奔东京的亲戚董将士。董将士知道高俅是俘浪子弟,不愿收留,于是又将其转荐给了小苏学士。

  小苏学士亦因高俅非正经之人,又将其转手给了当朝驸马小王都太尉,谁料小王都太尉就喜欢高俅这样的人,于是把高俅收于门下,做了个亲随。一次,小王都太尉宴请端王吃酒,端王相中了一尊羊脂玉镇纸狮子,小王都太尉为讨好端王,命高俅亲将镇纸狮子送至端王府中,碰巧这天端王正在府中与一帮小黄门踢气球,也不知是哪个小黄门把气球一脚踢到了高俅脚下,本善踢气球的高俅竟本能般地一脚“鸳鸯拐”把球踢还端王,由此,端王爱上了善踢球的高俅。后来,哲宗天子驾崩,因无太子,端王本便被立为了天子,是为宋徽宗。端王变成宋徽宗之后,没过半年,深得徽宗喜爱的高俅便被提拔到了殿帅府太尉的职位上。

高俅

网络配图

  由以上高俅的经历,于是有人不禁感叹高俅的“运气”太好了!那么,高俅的发迹真的主要是靠“运气”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一本正经地用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原理来分析一下。

  首先说明一下,高俅的发迹,“运气”在其中充其量算是一个外因,它根本起不了主要作用,起主要作用的还是内因。那么,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原著中说:高俅本是一个俘浪破落子弟,自小不成家业,只好刺枪使棒,最是踢得好脚气球……这人吹弹歌舞,刺枪使棒,相扑玩耍,亦胡乱学诗、书、词、赋,若论仁、义、礼、智、信、行、忠、良,却是不会,只在东京城里城外帮闲。

  而小王都太尉和端王呢?

  书中说:(小王都太尉)喜爱风流人物,正用(高俅)这样的人。(端王)俘浪子弟门风帮闲之事,无一般不晓,无一般不会,更无一般不爱。即如琴棋书画,无所不通,踢球打弹,品竹调丝,吹弹歌舞,自不必说。

  这便是内因。

高俅

网络配图

  正是由于高俅和小王都太尉、端王有同样的爱好,同样的品味,才使他们有了交集。如若他们一方不是这样的人,即使高俅的运气再好,也不见得会得到小王都太尉和端王的青睐,因为外因是要通过内因起作用的。

  因此我说,“运气”对于高俅的发迹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乃是端王、小王都太尉等这些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人和高俅臭味相投。由此也意味着,国家也必将断送在这些人的手里。

  高俅发迹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击孝顺耿直的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这意味着什么呢?王进在书中一闪而过,为什么再也没有出现过?作者安排王进这个人物有什么作用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