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真的血洗过湖南吗?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2020-10-01 20:10:06 作者: 朱元璋真的血

  朱元璋血洗了湖南吗?查《明史》等正史并无记载,但此说流传甚广,皆为民间传说。

  1血洗长沙说

  1368年,朱元璋灭元,在南京登基做了皇帝。他手下的各路人马,纷纷入京向他朝拜和庆贺。他见如此多的人马一下涌入京城,不但住宿困难,自己也难于应付。于是赶紧下令,要各路人马按顺序进京。当他听说西南的一路人马日夜兼程,已达长沙府时,就急传口谕,命这支人马“在长沙歇息三天,然后听旨进京。”手下人听错口谕,误将“歇息”听成是“血洗”——“在长沙血洗三天”。皇帝金口玉牙,出口成旨,违旨者斩。于是明军在长沙府进行了一场血腥的大屠杀。他们见人就杀,不分男女老幼,杀得长沙十室九空,尸横遍野,血流成河,不见人迹。

  传说固然有些离奇,但以传说所发生的时间和叙述的事情来看,历史上倒也发生过与传说大致相吻合的事件。1364年(元至正二十四年),朱元璋派大将徐达攻打长沙。当时长沙为陈友谅旧部和元朝残余势力所控制。明军血战四年,损兵折将,最后才于1368年(洪武元年)夺得胜利,确立明王朝在长沙的统治。

  2血洗浏阳说

1.jpg

  关于朱元璋血洗浏阳有多个版本:一是朱元璋为了报复浏阳人支持陈友谅,下令血洗浏阳;二是刘伯温看天象说浏阳三百年后将要出天子,朱元璋为保其万世江山,遂开杀戒,诛灭全城;三是传说当年朱元璋在浏阳行乞,由于偷了人家的红薯,被人暴打,发誓当皇帝后血洗浏阳。

  浏阳石牛山,是一座极其险要的红砂岩石山,因从侧面看酷似一头卧伏的大石牛而得名。此山于平地突兀隆起,四壁陡峭险峻。上山只有险径一条,沿途有道状若鲤鱼脊背,凹凸不平的窄径两侧,笔立着“万丈”悬崖。石牛寨虽不过300米高,但地形极其险要,专家呼其为“长沙境内第一险峰”。传说当年朱元璋血洗浏阳时,四十八寨只有石牛寨未克,少数上了山的当地人凭借其险要得以幸存。昔日营垒、哨所等军事设施,如今仍有遗迹可寻。

  此处山势险峻,怪石嶙峋,天然溶洞更是寨内奇观,将军插旗孔,石牛独角等一批险峻山岭,更是仿佛将人带到了金戈铁马、壮士独行的古战场。

  3南京湖南街杀的传说

  话说朱元璋从一个和尚当上了大明皇帝,夫荣妻贵,大脚婆马氏,被册立为正宫娘娘。在南京登基之日,臣民欢庆之时南京有条湖南街,装了一台故事灯,一匹马上,骑了一个大脚婆婆娘,后面跟着一个人,捧着个大西瓜(淮西女子好大脚之意,怀者,淮也),被彩灯锣鼓簇拥着在街上游行。有善于拍马邀功好事之徒,向朱元璋密报说:湖南街人特意讽刺当今皇帝,胆大包天,罪该万死,他的分析是:骑马者,暗指姓马也;大脚者,讽刺马氏皇后也;捧西瓜者,攻击朱元璋的明朝江山是从他原来的主子小明王韩林儿那里篡夺来的。原来史载元朝至正廿六年(1366),朱元璋部将廖永忠假以迎接之名,将韩林儿沉于瓜洲(今江苏扬州,与镇江隔长江相对)江中,于是朱元璋当上了皇帝(另说是指朱、马起于淮西)。朱元璋闻之大怒:连呼“湖南街杀”。领旨的武官顿时慌了手脚,误听为“湖南皆杀”。等到有人报告时,已经杀到常宁州。皇帝猛然一怔,立即传旨,快马追止。追止人追到常宁庙前以上时才追到,这时天已经亮了,所以这个地方名叫赶火埔。由于这一音之误,演出一场“血洗湖南”的惨案。

  4鄂公大丘的传说

2.jpg

  湖南民间自古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一天,朱元璋亲率大军,追杀仓惶逃难的老百姓。忽见在他马前不远处,有一个妇人,背上背着一个孩子,手里拖着一个孩子,艰难地行走。那牵着的不过四五岁,一步一跛,嚎啕大哭;那背着的却有十来岁。朱元璋看在眼里,恼在心头,便策马跑到妇人跟前,斥道:“汝妇人,好生无理,为甚背大拖小?!”那妇人见问,抹掉眼泪答道:“大人有所不知,大孩乃妾小叔,他父母,为乱军所杀,唯一的亲人就是贱人,我必须格外关照他;小的却是贱人骨肉……拖小背大,实出无奈!”说罢,泪如雨下。

  朱元璋听罢,大为感动,便抽出一面杏黄旗,叫妇人插在路旁田里。又传令三军:所插杏黄旗田里,不许军马进入,违者斩首。从此,上下军马,不敢入田。没多久,这丘田便挤满了人。那丘田叫鄂公大丘,朱元璋血洗湖南,就留下这一丘人,湖南土着百姓才被保存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