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皇太极的庶妃,历史上默默无闻,但生下的公主却家喻户晓

2020-09-22 11:19:35 作者: 她是皇太极的

一到寒暑假,经典的历史宫剧《还珠格格》就会重播,不得不说,这是一部陪伴我们成长的电视剧。从小看到大,而且现在回头看当时的剧情时,每次都有新发现。然而,剧中的人物角色,基本都是虚构的,在历史上很难找到人物原型。不过,电视剧中有历史原型的公主也不在少数,而建宁公主便是比较出名的一位。

要提到清朝的著名的公主,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其实是建宁公主。一般来说,朝廷中的妃子,要想出人头地,只有两条路,一条是靠自己的美貌和智慧争取皇帝的宠幸,另一条路是靠自己的儿女,如果自己的儿女争气,成为王爷皇帝或者是公主,那么自己的地位也不会太差。那么,生下建宁公主的妃子是谁呢?

她是谔勒济图固英塞桑的女儿奇垒氏,是皇太极的一名庶妃,她一生基本上默默无闻,皇太极之所以纳她为妃,是为了笼络那些归顺朝廷的蒙古部落,稳定统治。奇垒氏入宫之后的第二年,就生下了一个女儿,这个小公主排行十四,她就是后来的建宁公主。

清朝入关之后,吴三桂等人占据了云南等西南大部分地区,势力不小,对顺治帝的统治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为了笼络他们,顺治帝想了许多办法,都没有用。大家也都知道,历史上,尤其是在皇家,为了稳定统治,争取和平,联姻是一个经常使用的手段。因此,1653年,顺治帝将自己的妹妹嫁给了吴应熊,即吴三桂的儿子。而当时的建宁公主仅仅13岁,她出嫁之后,仍然留在京师,而她的丈夫吴应熊也与建宁公主一起留在了京师,而顺治帝也可以因此牵制吴三桂了。

但是,不幸的是,吴三桂最终还是在云南反叛了。顺治帝把吴应熊和他的儿子吴世霖当作人质,而此时吴三桂已经攻到了长江,与儿子和孙子的生命相比,他更加想要权利,所以他没有放弃反叛,而清朝朝廷也只能将吴应熊和吴世霖处决了。

而这场悲剧中,最痛苦的就是建宁公主了,她一下子失去了自己的丈夫和儿子。而且,按照当时的规定,建宁公主是不允许改嫁的,因此没有了丈夫和儿子的她,只能接受现实,孤独地生活着。她的婚姻一开始就注定了是个悲剧,但是当时的政治就是这样,她只能为了大局而牺牲自己的婚姻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