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活得鸡犬不如的倒霉皇帝汉献帝

2021-01-13 22:24:00 作者: 三国时期活得

  本文摘自《三国大传》,作者:周殿富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悲惨身世

  汉献帝之所以受人同情首先缘于他的身世。后人们有言宁为鸡犬也不愿意生于帝王之家,生于帝王之家是人生的一大不幸。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皇帝的位子只有一个,而无数的皇子皇孙中只有一个能侥幸攫得皇位,其余的大多被不断铲除。

u=1336840087,1445852958&fm=23&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首先是正常即位也有兄弟相争。从争太子之位开始,在朝臣助纣为虐推波助澜下互相残杀。结果是胜者为王,败者死亡。其次是即位的皇子怕别的皇子搞政变,又是一次兄弟间的清除。再次是若遇到政变,首先要把王室子孙尽数诛除以绝后患。再其次就是当了皇帝的皇子要下令其他皇子都要到外地去居住,连回京看望父母的机会都很少,而且不许与外姓大臣往来,不许兄弟间往来,不许当辅政大臣……除了这无数的不许外,还要受地方官监视、欺辱。至少魏国是这样。就连物质生活条件都不如地方的县令。而东汉末年后宫争位互相毒杀胎儿幼子,就连你皇后生的儿子都不敢叫真名真姓送到乡间隐姓埋名才得以生存。汉献帝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得以侥幸幸存于人间的。所以汉灵帝后宫三千却只有两个宝贝儿子。汉献帝的母亲王美人就因为怀了他生了他,所以就被何皇后毒死。这还得重述灵帝宫内的阴毒之事。

  灵帝的一生只有两个儿子,不是他不近后宫,而是后妃们为了争夺皇位继承权,因而互相嫉妒。谁一怀孕就成为受害的对象。不是阴谋用药让你堕胎,就是生下来也要早晚偷偷下毒弄死。汉灵帝怎么留下了两个儿子呢?留下来的长子刘辩是何皇后所生。何皇后当初不过是灵帝身边的一个侍女,因为长得身高7尺1寸(秦汉制一丈合今23米),人又漂亮,所以很受宠。生下小皇子后母以子贵,才被册封为贵人。正在此时宋皇后被宦官拨弄是非害死,后宫缺位,何贵人便又被立为皇后。这何皇后出身于南阳宛城的一个屠夫何喜家中,人长得漂亮,但心地却十分悍毒。不管怎么说为皇帝生了个儿子,母子便都成了宝贝。灵帝一见有了儿子又怕被别人害死,便把他偷偷送到一个姓史的喜好道术的人家养了起来。连姓名都不敢公开,只称做“史侯”。正由于宫中采取了这样的办法,所以才有了刘辩的安全成长。刘辩长到8岁时,宫中的王美人又怀了孕,何皇后不禁怒火中烧。一怕自己失宠,二怕再生皇子自己儿子的地位又多了一份威胁。所以,日日琢磨怎么把王美人的孩子搞掉。

  这王美人本是官宦人家的淑女,名字叫王荣。是前五官中郎将王苞的孙女。这大家闺秀的淑女气质自然要比屠夫家的女儿胜过一筹。不但人夸颜色好,而且能书会算,政事人情处处可人,应对如流。所以尽管后宫三千,可是这王美人被征入宫后很快就得到了灵帝的宠幸,被册封为美人,不久又怀上了龙种。这王美人虽入宫不久,但早知宫中险恶,也知道何皇后的为人,所以怀孕后十分谨慎,并不想惹怒何皇后。于是每次去拜见何皇后,便用布把肚子缠得紧紧的,生怕何皇后看出她的身孕。等到胎儿大了,无法用布缠裹遮掩,这王美人一狠心便吃了堕胎药。可是该着这未出生的二皇子命大,王美人吃过几次药后只是腹痛如绞,却不见胎儿堕下。而且多次在夜间梦见自己背着一轮太阳前行。王美人自忖这孩子似乎命中该当皇帝,便不再用药,一切听天由命了。汉灵帝知道后自然也是格外多加防范保护,竟得无事发生。等到幼子降生果然是一个男孩。王美人心中既喜又忧。

  再说何皇后一听又生了一个皇子,无名火起万丈,怎肯善罢甘休。但她最恨的却是王美人。这女人之间尤其是互相争权争位争宠的女人之间天生的深仇大恨般的嫉妒。这何皇后片刻不等只想立置王美人于死地。她马上派心腹伺机将剧毒投入王美人产后所服的汤药中。这王美人哪里得知?服药后马上一命呜呼。汉灵帝严令有司破案,他知道这是宫人所为。结果查出主使人正是何皇后。灵帝勃然大怒马上传令废去何皇后。何皇后见事不妙,马上花重金买通曹节、张让这帮秉政太监,为她在灵帝前求情,自己也哭哭啼啼使出浑身解数哀告求饶。灵帝无奈,悲戚戚为王美人做了两篇《伤心赋》把她厚葬了事。

  虽然何皇后照旧当她的皇后,可是董太后却不放心了。忙把刘协要过来亲自扶养,生怕母亡后子又被宫中暗害。为了掩人耳目保证这个不幸的孤儿的生存安全,便隐去了真实姓名,而是对人说这个孩子是董家的子孙,让人们称他为“董侯”,因而宫中只知有“董侯”而不知有刘协这么一个皇子,因此刘协总算平安长大。到了9岁时父亲灵帝又去世,好在还有一个奶奶董太后,否则刘协就更惨了,只何皇后一个便早要了他的小命。太后毕竟是婆母,何皇后并不敢去太后宫中撒野为恶。

  政治命运

  政治命运:一个一生连做坏事的权力和机会都没有的皇帝 ——登基便被专政,先后历董卓、王允、李傕专政;先被强迁长安成为军阀争来夺去的“战利品”,后东归洛阳如丧家之犬衣食无着夙夜潜逃被一路追杀劫夺,天子尊严荡然无存

1930000139246113220154903702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献帝深受人们的同情,与他一生坎坷的政治命运有关。

  汉灵帝一去世,何皇后与其兄大将军何进马上策立17岁的皇子刘辩为皇帝,封皇弟刘协为勃海王,不久又改封为陈留王。这些都不违祖制,都属正常。问题出在这少帝刘辩虽已17岁,可是升为太后的何皇后还是要效仿前朝故事,非要临朝听政,并与家兄大将军何进一家把持朝政。这又导致了宫乱,出现后党、宦党、朝臣的交相党争。宦官和朝臣多反对后党,何进尤受阉宦威胁,于是便招引外兵入朝干政。董卓乘机入朝专政,废了少帝刘辩为弘农王,后来又残忍地把他毒死,而立刘协为帝。这年刘协才不过9岁。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