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算》的间谍终日生活在谎言中,若没有信仰支撑必生不如死

2020-07-24 17:29:55 作者: 《胜算》的间

柳云龙出演谍战剧《胜算》里的日伪警察厅刑侦科长,屡入险境,而又化险为夷,为欺骗敌人,说起谎来滴水不漏、天衣无缝。用他时不时口吃的话来说,就是“逢人说人话,遇鬼说鬼话”。

演戏毕竟是戏,再惊险曲折的场景、智慧巧妙的问答,也都是编导精心设计和虚构的。真实的间谍终日生活在谎言之中,倘若没有信仰支撑,那简直是生不如死。

间谍首先要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只有安全生存下来,才有可能完成情报刺探和收转任务。这就需要编织一只谎言的茧,把自己包裹起来。

据我党地下工作者回忆,深入地后便时刻处于凶险之中,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失误就可暴露身份。为此,地下工作者不仅需要掌握基本的工作本领,更重要的是要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敏锐的应激反应能力

不仅如此,从业人员还不能长得太有特点,不能让人一眼就从人堆里认出来。

当年,每一个即将从苏区派往白区工作的人员,都要做好充分细致的准备。比如,为避免敌人哨卡检查时发现头上有戴军帽的白印迹,会特意几天不戴帽子,光着头晒太阳,直到完全遮盖去痕迹。

柳云龙长得太帅了,演戏可以,当谍报人员就太招人注意了。

说谎是间谍的日常,《胜算》中,柳云龙更是处于一个充满谎言的世界。

李子龙已经被处死了,加藤、厅长却对李子龙父亲撒谎,称其执行秘密任务,还昧着良心收受其钱财。

蔡梦小心计,一谎接一谎,甚至故意拨快钟表,对唐飞撒不必要的谎。

加藤为推卸擅自抓捕鲍里斯致使他**的责任,威逼刘翻译官撒谎,承诺照顾其家人,让他揽下全部罪过。

柳云龙为掩护好身份,更是与福原、蔡梦真真假假斗嘴,个个满嘴谎言。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说谎,之所以说谎,是不想告诉人真实的情况。培根说,人们喜爱谎言,不仅因为害怕查明真相的艰难困苦,而且因为他们对谎言本身具有一种自然却腐朽的爱好

谎言是要付出代价的。**有首诗《结局或开始》,他在诗中说:

一生中我曾多次撒谎

却始终诚实地遵守着

一个儿时的诺言

因此,那与孩子的心

不能相容的世界

再也没有饶恕过我

但是,生活中的说谎,有善意的和恶意之分,比如对人隐瞒病情就是善,而为权利骗人则是恶。只要不是恶意,说说谎也无可厚非。如果一个人标榜从不会说谎,一定是把撒谎当作家常便饭的人。

生活在谎言之中,其实是一个非常难熬的处境。如果你身边的人都是说谎的人,你可能一天也待不下去。所以,我特别钦佩柳云龙饰演的那些日夜都在受着谎言煎熬的地下工作者。他们如果没有忠诚的信仰支撑,没有胜利的展望激励,那种凶险环境恐怕每一分每一秒都将是生不如死的。

致敬,为新中国成立而做出巨大牺牲的可爱的地下工作者们!

#谍战剧# #热剧个性解读# #头条观剧# #柳云龙胜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