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钟晓芹陈屿:在婚姻中“偷懒”的人,别妄想得到幸福

2020-07-27 07:53:36 作者: 《三十而已》

刚开播没几天,电视剧《三十而已》豆瓣评分就已经高达8.1,成为近年来家庭剧中的一股清流。

新的剧情中,主角之一的钟晓芹刚经历了怀孕、失去孩子,终于在观众的期待中脱离婚姻走上独立。

但回看这段婚姻,又让人忍不住惋惜,因为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钟晓芹和陈屿的婚姻都没有什么致命伤,本不该走到这一步,以至于不少观众强烈希望两人能够复婚。

但复婚哪有这么容易,如果根本问题不解决,只会重蹈覆辙。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段还算稳定的婚姻走到了离婚的这一步呢?个人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偷懒”。

今天我们就来分析讨论一下,剧中的这一对男女是怎样在“懒惰”中,一步步把婚姻推向不可挽回的地步的。

01、陈屿,把婚姻当做避风港,却只记得避风,忘了自己也是港

离婚前的那场争吵,陈屿暴露了结婚的真实意图,他说之所以会跟钟晓芹结婚,是看中了她的安稳和善解人意,并明白的告诉钟晓芹:

“我结婚就是为了轻松省心,踏实过日子!”

他只是把婚姻当成了一个避风港。

但正如钟晓芹反驳的:

“都想避风谁当港啊!”

陈屿把婚姻想的太简单了。

他可以为了不认识的报道对象能拿到赔偿款而擅自编排节目,受领导批评,也可以在雨夜看到路边摊老板的困难,下车搭一把手。

甚至费尽心思给一群没有感情的鱼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却忽略了更需要他付出的家和那个更需要他心疼的人。

陈屿把婚姻当做逃避现实的工具,所以婚姻里的一切对他来说都可以将就,得过且过。

比如每次钟晓芹让他去接他都推脱拒绝,又比如那个钟晓芹经常打不开,他却永远都拖着不修的门锁。

还有被无数观众吐槽的一幕:

得知钟晓芹怀孕,第一反应不是关心身体,而是不要孩子,还在陪对方去医院打胎的时候,强调不要孩子是钟晓芹自己也同意的,以此推脱责任。

操作令人窒息。

这样的细节不止一处,陈屿只想借由成立自己的家庭来摆脱来自原生家庭的压力与责任,却从未想过为新家庭尽责,更未想过他也是这个家的避风港组成之一。

在婚姻里,陈屿的“懒”,懒在逃避现实,就像“陈屿”这个名字一样,他在自己的世界里活成了一座孤岛,懒得经营夫妻关系,懒得分给爱人一点温暖。

如果婚姻真的是避风港,每个人都像陈屿一样只懂得避风,却从来不去维修经营港口,那么,再牢固安稳的婚姻,又怎么经得起风吹雨打?

02、钟晓芹,不满于婚姻却疏于经营婚姻,习惯活在别人的安排里

在钟晓芹和陈屿的这段关系中,观众先入为主的感觉问题全在陈屿,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钟晓芹控诉陈屿:

你为什么不换门锁?

你只在乎你的鱼!

你从来都不接电话、不回微信、来接我!

你根本不想要这个孩子!

但其实陈屿也曾抱怨过钟晓芹,他不喜欢丈母娘经常擅自闯进家里做饭、收拾家务,对他一出差钟晓芹就回娘家也非常有意见。

看到弹幕里很多观众在这一点上吐槽陈屿,觉得他不知感恩,如果仅是这样那观众就有点冤枉陈屿了。

仔细分析就能明白,他抱怨的重点不在于丈母娘做了几顿饭,而在于他觉得钟晓芹根本没有把这个家当成自己的归宿,对它真正负起责任。

还有引发两人第一次矛盾的怀孕事件,从小带弟弟长大的陈屿认为钟晓芹把生孩子想的太简单了,觉得她根本没做好准备,理所当然的怀疑两人是否有做父母的能力,这不是陈屿一个人的问题。

生孩子这件事是整个家庭的问题,需要两个人共同的勇气。

如果看明白了这一点就会发现,两人之间百分之八十的问题,都不是陈屿一个人的错,已经走入婚姻的钟晓芹在人格上并没有完全独立,就像她因为怀孕彷徨不知所措时,顾佳对她的评价:

“你老是把别人的想法当成你自己的想法。”

怀孕这件事,孩子生不生钟晓芹有大部分的决定权,她把决定权给了别人,也就是把责任推给了别人。

钟晓芹经常抱怨陈屿不在乎这个家,但她又何尝经营过彼此的感情?抱怨少的人不一定需求就少,感情是流动的,你来我往才能融入彼此的生活。

好的婚姻,需要夫妻双方主动安排和打理,随便把支配生活的权利交给别人,自己却永远不在状态,在爱的**消逝之后,又拿什么维系和消磨这漫长的时光呢?

03、从钟晓芹和陈屿离婚,谈其对现实婚姻的启发和警醒意义

钟晓芹怀孕时跟陈屿有这样一段对话:

钟晓芹:“你是不是特别不想要这个孩子?”

陈屿:“我不是不想要,而是不敢要,我怕有一天这个孩子跟我说,他最倒霉的就是摊上了我这样的爸爸。”

在这里编剧插入了一段陈屿的原生家庭,父亲的不负责和小时候受的苦,让陈屿害怕再次背负一个家庭的责任。

而钟晓芹却与之相反,她从小的生活太安逸了,根本没想过家庭的责任是什么。

在婚姻中的“懒”让他们走到离婚这一步,一个是受够了苦,一个是尝惯了甜,各自沉浸在自己的“舒适区”,唯独忘记了彼此已经是一个整体,需要一起经营一个全新的家庭。

看到离婚后陈屿的后悔,以及钟晓芹喝醉以后的念念不忘,更深觉他们离婚暴露出的很多问题,可以给当下很多年轻人带来一些警醒和启发,总结了其中三点:

(1)家庭角色的转换不能忽视

结婚之前面对父母,无论是多么千娇万宠的宝贝,组建自己小家庭后就必须明白,你不再只是人家的女儿、儿子,还是别人的妻子、丈夫,随时还会成为别人的妈妈和爸爸。

以前的人生还能由父母替你兜着,以后的人生就要学会自己扛起责任,拿出主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