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防汛一线| 巢湖防汛,气象部门出了哪些硬招?

2020-07-27 15:27:30 作者: 记者直击防汛


当前,巢湖流域防汛抗洪救灾是安徽省防汛重中之重,同时也已进入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刻。截至7月24日15时,巢湖中庙站水位13.24米,超保证水位0.74米。


安徽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全力做好面向“上拦、下排、边分、固堤”的针对性气象保障服务



?

1

巢湖流域目前防汛形势如何?

专家解读巢湖流域防汛形势及气象服务情况。视频拍摄制作:刘佳

巢湖大堤合肥城区段及重要支流堤防直接关系到合肥城市和市民的安危,以及京福高铁、商合杭高铁、京台高速等交通干线的通畅。

根据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4日的通知,长时间高水位是巢湖防汛的最大压力和最大风险,当前关键措施是迅速降低巢湖水位


2

气象部门上下联动

全力开展巢湖流域防汛气象服务

在此次服务中,气象部门针对重点区域加强上下联动。中央气象台与安徽省气象台加强重点天气会商,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开放更多的中尺度模式产品用于高时空分辨率预报,中央气象台、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选派相关专家赴皖开展现场支援。
与此同时,安徽省气象部门加强巢湖周边应急气象观测——

01


调集省内芜湖、淮北、合肥等地3台应急指挥车赶赴巢湖重点防汛地段,与省气象台建立视频会商和数据传输通道。?

02


同时,利用省级移动风廓线雷达和合肥、巢湖的固定风廓线雷达实施局地组网立体风场监测

03


气象工作人员冒雨在巢湖周边重点圩区架设8套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开展风雨等气象要素现场观测。

气象工作人员冒雨安装气象站。视频拍摄制作:姚宏

巢湖水系以巢湖为中心,四周河流呈放射状注入,河流众多。安徽省气象局抽调业务骨干承担巢湖流域气象业务服务工作,针对防汛服务需求,将巢湖流域分成12个子流域,滚动制作发布巢湖流域气象服务专报和快报。

省气象局还派出5个技术工作组到巢湖周边重点圩区开展现场服务,重点关注降水以及风、温度、湿度等各要素逐3小时精细化滚动预报服务。


3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