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解读:电商直播的发展趋势会怎样?

2020-07-22 12:51:11 作者: 中国新媒体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2日共同发布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1(2020)》,重点内容解读:

  疫情加速产业互联网变局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进程,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共识进一步凝聚,产业互联网化实践加速推进。未来,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将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产品研发得到升级,产业链得到优化,催生新的产品类型、商业模式和管理服务。2020年2月,国际电联(ITU)已启动6G研究工作,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产业实践也在加速产业变革。

  在此期间,生鲜电商、在线办公、无接触服务等新数字化服务模式在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同时,加速了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也让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巨头纷纷抢占新赛道,强化超级App功能,新技术带动互联网应用边界不断扩张。

  反复刷屏疫情信息成为疫情期间民众生活常态

  报告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随机选取了3070位调查对象,考察了用户的社交媒体疫情信息传播模式、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二者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发现,调查对象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信息,查看疫情数据。

  整体上看,有81.4%的调查对象每天花费1~4小时浏览疫情相关信息。民众众花费大量时间浏览疫情相关信息,甚至根本停不下来通过社交媒体跟进最新消息,反复刷屏、频繁浏览疫情信息已成为公众生活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