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温江这个重要《决定》是咋出炉的?快来看→

2020-08-25 08:27:57 作者: 唱好双城记,

2020年8月9日举行的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成都市温江区委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的决定》,科学谋划了温江落实国家战略和国家使命的实践路径与工作重点,明确了路径方向和重点任务。


《决定》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有哪些考量?

主要包含什么内容?

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

对《决定》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


《决定》起草背景是什么?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同志为核心的***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经济体系的重大决策,具有深刻的时代意义和深远的战略考量。


今年1月3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第六次会议,深刻阐明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把握大势、统揽全局的深远谋划和战略决断,体现了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7月10日,**十一届七次全会通过了《**四川**关于深入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强调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建设,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重要支撑,以做强成都极核为带动,打造全国经济发展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7月15日,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成都市委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的决定》,讨论了《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讨论稿)》,提出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战略部署,是我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任务。


中央财经***第六次会议、**全会、市委全会召开后,区委召开**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进行了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措施,相关区领导、部门赓即深入学习研究市四大家班子、市级部门的调研报告,并开展集中调研,高质量完成了市委部署的《温江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推医药健康产业协同发展》重大课题任务。同时,我们积极推进成渝两地产业协同发展,与重庆巴南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及时推动战略部署落地实践。在此基础上,区委决定召开一次全会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贡献温江力量。


温江“双彩虹”,图@田相和

《决定》的总体考量有哪些?

《决定》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温江未来发展放到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去谋划,凸显温江的角色担当,主要突出了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强调对表看齐抓落实,提升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全区上下的重大**任务和发展使命,是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大局的责任担当。《决定》把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和统揽全篇,深刻领会******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的重要论述,深入阐释国家战略为温江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强调坚定贯彻中央和**、市委战略部署,提高**站位和战略站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和实践指向。


图@张志强


二是强调“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明确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的功能支撑和主攻方向。


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是***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定位,标定了成渝地区未来发展的战略方位。《决定》紧扣“一极两中心两地”建设的总体目标,立足温江实际、强化功能支撑,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为统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筑强产业支撑、培育内生动能、激发开放活力、构建共享格局,强调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四个方面展现温江作为、作出温江贡献。



三是强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指明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的方法和路径。

温江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关键是要立足自身定位和比较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更好地发展自己。《决定》深刻把握城市演进规律和发展阶段变化趋势,立足“齐心协力做好共同的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根本要求,紧扣温江“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五个之城”建设路径,着力补短板、打基础、增动能、利长远,彰显做强“三医”产业链群、加快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打造“三大空间”“三大公园”“三大品牌”等“温江特质”,加快建设健康产业高地、“三医”创新策源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努力把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城市发展实效。


图@张志强、向实

《决定》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决定》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六个部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