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试点,“一带一路”机遇多

2020-08-25 15:36:56 作者: 解读丨新一轮

本文共2080字,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昆明入选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图源:云南网)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被看作是推动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8月19日,***召开专题发布会,解读最新印发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此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总体方案》。

新一轮试点工作,亮点多!

发布会上,***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先生介绍了有关新一轮试点工作的情况。

更开放,122项全面深化措施“首当其冲”。冼国义介绍,新一轮试点是在前两轮基础上的“全面深化”。重点围绕推动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提出三个方面的122项具体举措。

改革方面,提出下放《船舶营业运输证》管理事权、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权、扩大技术进出口经营者资格范围、简化外资旅行社审批流程等16项举措。

开放方面,提出在条件具备的试点地区开展国内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参加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允许台湾居民在试点地区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等。

创新方面,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分类监管模式,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开展数字营商环境问题研究,组建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等。

更创新,推动服务贸易业态数字化、多元化。《总体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完善数字贸易政策,优化数字贸易包容审慎监管,探索数字贸易管理和促进制度。

作为新一轮试点的一大亮点,数字贸易受到重点关注。冼国义表示,新一轮试点注重在激活发展动能上发力,推动服务贸易规模扩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在试点地区全面推进数字贸易发展,既探索放松管制和准入,又探索完善监管制度和规范建设。

更广阔,试点地区扩围至28个。《总体方案》提到,全面深化试点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威海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西咸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相较之前17个试点地区,新增大连、厦门、青岛、长春、合肥、昆明、乌鲁木齐等9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同时并将贵安新区与贵阳、西咸新区与西安连片发展,两江新区扩围至重庆21个市辖区。

冼国义表示,新一轮试点从原有的17个试点地区扩围至28个试点地区,进一步凸显了新时期服务贸易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的作用。

另外,本次新增的试点地区中有一半在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比例比前两轮试点要高。冼国义解释称,一方面,这是贯彻落实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另一方面,近年来,中西部地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步伐加快,具备制度创新的基础和条件。

全面深化试点,“一带一路”机遇多

去年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131个国家中有98个参展参会。在同期举行的“一带一路”服务贸易高质量合作推介会上,10多个国家的企业和机构参与推介,在国际工程、科技、环境、金融等领域的项目签约总额达20亿美元。可以说,服务贸易正成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今年疫情席卷全球,服务贸易受冲击。***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22272.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7%。疫情发生以来,各国均采取严格措施限制人员跨境流动,世界范围内旅行服务进出口受到重大影响。1-6月,中国旅行服务进出口5580.8亿元,下降42.9%,是导致服务贸易下降的主要因素。

深化试点,使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支持。冼国义表示,此次全面深化试点,将带来至少三个机遇。

一是市场拓展机遇,全面扩大开放促进形成大市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广大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二是创新发展机遇,数字贸易、版权交易、在线教育等新兴服务出口成为新增长点,生产***业更紧密更高效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吸引境内外资源要素更充分投入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国际合作机遇,试点为中国与“一带一路”等伙伴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1-7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236.5亿元,同比下降2.1%。但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8.9%,占同期投资总额的17%,较上年提升4.5个百分点。

近年来,中国分别与中东欧国家和金砖国家签订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已有14个国家与中国建立服务贸易双边合作机制。

***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曾表示,服务贸易合作与基础设施合作、国际产能合作,以及金融、人文交流等其他领域的合作是密不可分的。下一步,中国要把服务贸易合作更深层次地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各个方面、环节和领域,把服务贸易合作做得更深更实,通过服务贸易合作支撑“一带一路”其他领域的合作。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林徽东

责编/杜俊知 审校/陈晓宇 监制/李雨思

投稿/纠错:news@yidaiyilu.gov.cn

加入我们:hr@yidaiyil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