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被“洗脚”,专家却不担心,知道原因后放心了

2020-08-27 13:45:54 作者: 乐山大佛被“

最近南方多地遭遇持续大暴雨袭击,而四川乐山也没能免去此灾难,大家应该都看到江水暴涨淹没乐山大佛脚趾的新闻了。或许有很多小伙伴担心此次洪水会不会对大佛造成影响,其实当你知道乐山大佛为何而建就完全不担心了。这便是今天要介绍的景点——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岷***衣江和大渡河交汇处,凌**栖霞峰的岩壁上。乐山大佛是一尊高约70米的巨型石刻弥勒佛坐像,开凿于唐代,经过3代工匠人,历时90年才得以完工。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观赏过乐山大佛的人,无一不被古人的勤劳和智慧所震撼,在没有现代大型工具的情况下,竟能打造出如此精美的大佛。

来到乐山,当然不能错过乐山大佛这一绝世景观。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光脚背就宽达9米,脚面上可容纳上百人。在大佛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超过16米的护法天王石刻,与大佛一起形成了一佛二天王的格局。天王共存的还有数百上千尊石刻塑像,宛然汇集成庞大的佛教石刻艺术群。

除了观看这一壮观的石刻造像群,乐山大佛周围还遍布着众多寺庙,其中凌云寺是规模最大、最热闹、也是香火最旺盛的寺庙。凌云寺是由天王殿、大雄殿、藏经楼组成的三重四合院建筑,自古以来寺内香火就很旺盛,来此烧香祭祀的游客络绎不绝。寺庙中有一条凿于悬崖边上的陡直小路,可直接到达佛脚边,在此凭栏看佛,可以仔细观赏大佛头部各个部位的细微之处。寺庙周围青山绿树,植被环绕,是感受佛教文化的不错佳地。

而乐山大佛之所以能屹立数千年不倒,这跟它的就设计有着很大的关系,而且大佛最初建造的目的也是与水有关。相传在古代,岷***衣江、大渡河三江汇聚之处,水势凶猛,路过此处的船只经常沉没。海通禅师为减少水势,镇住江水,便聚集人力物力修凿乐山大佛。当大佛建造完工后,水势竟然真的平缓了许多,过往的船只都能安全地通过。

当然除了镇住洪水猛兽,还能自我排水。乐山大佛具有一套设计巧妙,隐而不见的排水系统,对保护大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大佛头部及耳后,各有一条横向排水沟,正胸左侧也有一条水沟与右臂后侧的水沟相连,且在胸背两个部位,都有一个洞穴,这些洞穴与水沟的巧妙结合,组成了一套科学的排水、隔湿和通风系统,让乐山大佛千百年来都不受风雨侵蚀,得以安稳屹立千百年。

乐山大佛一直就是佛教圣地,在巨大的佛像面前,双手合十,心平气和地祈福,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求一份平安、健康。如今见识了乐山大佛的建造原理,终于知道它为何不怕洪水了。如今洪水退去,“洗脚”的大佛也并没有严重受损,仅有3处轻微脱落,而且如今乐山大佛已经开始接待游客,只是不能到佛教处仔细参观,只能从其他地方游览了。(图片来源于携程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