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的“四行仓库”:亏损、定增和《八佰》

2020-08-29 00:00:39 作者: 华谊兄弟的“

一边是高口碑高票房的一路繁花,一边是华谊兄弟在资本市场危机重重。


“这边是天堂,那这边便是地狱。”时长两个半小时的《八佰》赚足了观众的眼泪,作为影院复工之后的首部华语商业巨制,截至 2020年8月25日24时,该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5天,累计票房收入已超过11.55亿元。

《八佰》,被业内看做华谊兄弟的翻身之作。

《八佰》也是华谊兄弟的“四行仓库”,一边是高口碑高票房的一路繁花,一边是华谊兄弟在资本市场的危机重重。华谊兄弟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华谊兄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亿元。在此之前,2018年和2019年华谊兄弟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走到退市边缘。

华谊兄弟的资金流动性压力仍然存在。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31日,华谊兄弟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34亿元,短期借款为23.0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75亿元。华谊兄弟在2020年不断“筹钱”,23亿元定增抛出还未获批,某知名律师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如果华谊兄弟披星戴帽,定增或受影响,但主要是看定增发行对象的意愿,政策面不会有太大影响。

又亏!《八佰》能否救华谊兄弟?

对于华谊兄弟,电影市场可以对这位昔日王者打声招呼,说一句“好久不见”。

2018年亏,2019年再亏。华谊兄弟顶着压力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还是亏。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下降69.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亿元,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为-2.34亿元。

在半年报公布的同时,华谊兄弟公布了《八佰》的票房数据。根据国家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截至 2020年8月25日24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5天,累计票房收入已超过11.55 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截至8月25日,华谊兄弟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2.05亿元至2.45亿元。

从数据来看,在上半年影视行业停摆的情况下,作为影院复工之后的首部华语商业巨制,《八佰》“救了”华谊兄弟。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八佰》的排片时间或许会延长。

在《八佰》之后,华谊兄弟的作品没断,半年报显示,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原名《阴阳师》)、常远导演的《温暖的抱抱》预计在2020年年内上映。

受疫情影响,在影视行业上半年停摆的情况下,华谊兄弟半年报亏损在预料之内。截至8月27日收盘,华谊兄弟股价上涨1.44%,收盘价为6.32元/股,盘中最高涨幅为6.58%,一改前三个交易日的下跌趋势。

金睿天甲影业副董事长莫争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从目前《八佰》的票房来说,超出了我的预期,我原来估计它在十亿出头,显然它在一个势头上就会继续冲顶,而且排片上也有马太效应。华谊兄弟2020年能不能扭亏为盈,需要太多的公司内部数据和市场数据支持,很难判断,但《八佰》提高了华谊公司的业绩和市场预期,振奋了股价,算是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八佰》点映引争议:票房至关重要,打击偷票房行为

此前,华谊兄弟《八佰》点映引起争议。

据相关媒体报道,华谊新的发行方案显示,部分票房在200万以上的影院可参加点映。正式上映时,年票房在200万以上的影院,实行正常分账方式放映电影。票房在200万以下的影城,需按上年实际票房的3.5%核定保底金额,才可放映《八佰》。

华谊兄弟于8月21日晚间紧急辟谣,电影《八佰》官微显示,根据拓普数据的实时统计,2019年全国共有影院11800家,截至8月21日,已有排映影片的影院共有9649家,获得《八佰》放映密钥的影院共有9497家。未获得《八佰》放映密钥的影院存在两种情况:被行业协会公开处理过的存在偷漏瞒报等违规行为的部分影院;不接受此次发行模式的影院。

无锡某影院经理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去年该影院实现了300多万的票房,没有要求交保证金,于8月14日开始了《八佰》点映,也没有收到要求缴纳保证金的通知。据其了解,某影院2019年仅有100多万票房,但也没有缴纳保证金,8月17日开始了《八佰》点映。但成都某影院经理表示,自己家的影院已经缴纳了2万元保证金。

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影天下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歌在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否认了2019年票房200万以下的影城需要交保底费及3.5%的保底费的相关情况。至于保证金,刘歌表示,实际的保底金其实就是一个保证片方基本利益的金额。保底金到底交多少,通过院线沟通,大家都是可以研究和探讨的。

在密钥的设置上,华谊兄弟此次采用了间歇性密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获悉的密钥下载情况显示,此次《八佰》密钥需要每天下载,密钥的保存时间为每日的9时至当天的23时。成都某院线经理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一般一个版本的密钥都是30天左右,《八佰》是他从业以来遇到的密钥最多的片子。

刘歌对此表示,间断性密钥对于防盗版有一定的作用,盗录分子就不能在夜间偷录盗录了,但这在技术上实现起来很累,很辛苦,制作发放流程也很复杂。

票房,对于华谊兄弟至关重要。莫争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对票房的重视说明华谊有很大的业绩压力,其实偷票房这种事情在中小城市一直有,是不可否认的。但是更应该由电影协会或者有关部门联合整顿。一个很大的摩擦是要交保证金,其实就是变相的票房保底。这种短期来说对单片有收益,但也间接伤害了小地方的观众,治标不治本。应该有更友好、更理性的方式去解决这一系列问题。

筹钱!23亿定增还未获批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31日,华谊兄弟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34亿元,短期借款为23.0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75亿元,当货币资金不能覆盖一年内的负债的时候,流动性危机存在着爆发的可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