绰河源镇妇联开展“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恳谈会

2020-08-29 12:35:28 作者: 绰河源镇妇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8月27日,绰河源镇妇联组织全体机关女职工、社区工作者和妇女代表在绰强妇女之家开展了以“节约粮食、文明用餐”为主题的恳谈交流会。

白艳茹主席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对本次恳谈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强调,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生活理念,将节约的理念融入到生活和工作中,不能把爱惜和节约粮食当成一句口号,而是要积极去践行。

与会人员在交流中踊跃发言,对此次的主题都有话说。绰强社区书记、主任王欣荣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悯农》中的这句诗已经被几代人传颂,很多群众从小就耳熟能详。然而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人觉得浪费点不是什么大事,最严重的是集体聚餐时的浪费,因此她建议消费者要把打包当成一种文明新风尚。她还说:“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接下来也会将此项宣传作为工作重点推进,把节约精神渗透到辖区居民的餐桌上”。

绰强社区委员刘永秀说:“浪费粮食的事情真的发生在每个人身边,我们或许也都是那个浪费过食物的人,但请客吃饭的时候碍于情面,会点很多菜,最后也就会浪费很多。所以节约粮食是要从每个人自身做起,进而影响到周围的人。”
绰强社区副书记钟秀丽说“遏制浪费的思想,必须从道德方面开展宣传,特别是我们社区的宣传很重要,要让节约粮食成风尚。俭能养德,尤其是在餐饮方面的节俭更能涵养一个人的品德。大家要从自身做起,到饭店吃饭时,不要攀比,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可以打包带回家。”

绰山社区委员娄桂霞说“60后、70后这几代人,已经把节约当成一种习惯,但90后在这个问题上做得不够好,希望在座的各位90后能够起到表率作用,进而影响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我们社区下一步也要通过微信群进行宣传,形成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

居民代表陈思曼说:“作为一名在校生,浪费粮食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通过参加此次恳谈会,我会把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理念带到学校,向我的同学们做好宣传,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们吃的每一粒粮食都是劳动者们辛苦劳作得来的,当今社会,虽然我们已经脱离了粮食短缺的时期,但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珍惜粮食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传承的优良美德,更应该成为人人推行的时尚之举。
------------------------------------------------
图文:杨? 慧
审核:白艳茹
编辑:张颖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