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内循环”将带动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

2020-08-29 13:14:56 作者: “经济内循环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信号,可是,随着“经济内循环”的出现,各种五花八门的解读也出来了。有人说,“经济内循环”将会成为挤压房地产的利器,事实真是这样吗?经济内循环和房地产有什么关系呢?

一些人听到“经济内循环”就开始唱衰房地产,这样的想法,是片面的,不客观的。首先我们要弄清楚,经济内循环是什么,经济内循环与房地产有什么关系。

经济内循环离不开房地产

经济内循环,说的是生产和需求都在同一个市场内部解决。就是生产用的原材料,是由原来的部分进口,变成了完全的国产自销。一件消费品,小到一支笔,大到一艘巨轮,从原材料的采集、到中间商品的生产,最后到人们在衣食住行中进行消费,都不是一步到位的,这中间有一条漫长的产业链条。生产-消费-再生产,这就是一个循环过程。而"内循环",就是这整条产业链的发生,都在国境线之内。

房地产行业与其他的金融行业不一样,它主要靠的就是内部的市场环境,不大受外部金融环境的干扰,还能够明显带动从钢材到家电等上下游行业的发展,能够有效扩大内需,所以说,房地产行业也是“经济内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绝不是什么发展“经济内循环”就要抑制房地产。

房地产两端:左民生 右投资 健康循环需要房地产

而且,从内循环角度来看,房地产业一头连着投资、一头连着民生,实现了投资功能和民生需求的循环。

在第二季度,我国GDP为250110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了由负转正,这离不开投资的贡献。而在投资中,上半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率先实现由降转升,成为了经济增长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另外,也有研究数据显示,我国房地产的行业本身及产业链对GDP的影响占比超30%,其中房地产行业本身影响占比约11%,房地产产业链合计影响占比超20%,包含了上游的钢铁、水泥、电力,和下游的家电、装修、家居等近百个行业。作为中国经济顺利复苏的晴雨表,房地产行业恢复发展在拉动居民消费、扩大内需,形成国内大循环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经济内循环下的新经济科技化 同样适用于房地产

不过,也有人说,钢材、木材、电力这些房屋建造的主要材料均属于传统行业,在经济加速转型,开拓经济内循环的背景下,以房地产行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显然不符合发展趋势,未必会有长久的动力。关于这一点,大家也不必担心。房企正在转型,只不过还需要一些时间。

这段时间以来,人们的居住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家”的功能正在被延伸和扩大,以低密度、品质物业、大户型、多居室、科技化、5G社区为特点的安全住宅、健康住宅成为新的消费需求。再加上客户的变化也将推动住宅市场的变革,随着年轻消费群体正成为高端住宅的主要购买力量,他们对居住的需求和理解与以往的客群有较大差别,这些因素都倒逼房企创新,以适应新的消费需求,这给房地产行业适应“经济内循环“打好了基础。

经济内循环下:互联网+房地产正在试验期

另外,我们普遍认为,互联网行业是朝阳产业,是新经济的领头羊,但是在互联网上,“衣食住行”唯独“住”存在一些短板,而房产又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刚性需求,所以,今年年初,房地产也在联合直播平台,开启线上售房模式,不但如此,阿里、腾讯也联手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介入房地产经纪行业,实现房产服务数字化转型,进而形成“线上+线下的布局模式”和日常生活服务产业领域全链条发展,不仅拓宽了自身的商业版图,也为地产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当前,房地产行业正处于调整转型期,很多过去的经验和理念,可能已经不再适用了,但是,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它正在做的,是提升自身的科技属性,从简单的住宅发展到“房地产+”模式,使自己更好的融入到“经济内循环”当中去,想要完成这一切,真的需要一些时间。

好在“经济内循环”是一个长期规划,也留给了房地产足够的时间和平台去成长。而我们要做的,是保持理性清晰的头脑,不偏信偏听一家之言,平时可以多浏览浏览一些财经新闻,使自己有能力去辨别错误的判断。

(个人观点 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