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中报季“爆雷”2020分析:这两家上市公司成“亏损王”

2020-08-29 15:15:10 作者: A股年中报季

  中国石油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299.8亿元!继一季度亏损162.34亿元创下最差单季表现后,中石油又创下最差半年报表现。今年以来,中国石油A股股价累计下跌了22.74%,总市值蒸发超2500亿元。同时,中国石油公告,2020年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 0.08742 元(含适用税项),总派息额人民币160亿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重创了全球经济,原油市场首当其冲。4月,美国原油期货崩溃,史无前例地出现了负价格。当前,油气行业仍未回暖,下半年油价反弹面临较强不确定性,业内公司将持续面对挑战。

  花旗目前将中国石油股份(00857)目标价由2.3港元上调至2.4港元,维持“沽售”评级。

  花旗发表研究报告表示,中石油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去年同期为盈利284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亏损300亿元人民币。如果不考虑资产减值损失的82亿元人民币,公司上半年核心亏损218亿元人民币。

  花旗表示,中石油第二季核心亏损如预期扩大至135亿元人民币,主要是受勘探及开采业务亏损扩大的负面影响。虽然上半年公司亏损,但公司中期派息仍同比增加13%至0.08元人民币,令市场对此感到意外,年化股息收益率达7.2%。由于管道分拆交易,公司获得大量现金流,预计公司下半年派息预期可能会更高或将有特别派息。

  花旗上调中石油股份目标价,由2.3港元升至2.4港元,但基本面仍然承压,评级维持“沽售”。由于将今明两年油价预测分别由每桶36及56美元,调升至44及57美元,由此花旗上调公司今明两年每股盈利预测,由原来估计今年亏损0.24元人民币调整至亏损0.11元人民币,明年由盈利0.17元人民币升至盈利0.19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