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钱米饭热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推出“光盘”奖励

2020-08-31 10:35:20 作者: 一毛钱米饭热

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一毛钱能买到什么?记者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南航)获悉,为了号召学生节约用餐,该校食堂推出“一毛钱米饭”和“光盘”奖励等活动。仅需1角钱,学生便可以购买一碟50克的米饭,“光盘”的学生还可以凭借光盘换取酸奶、水果等奖励。

一毛钱米饭主要卖给谁?一毛钱分量的米饭够吃吗?记者在网传照片及视频中看到,食堂的米饭区域摆放着售价6角、3角、1角等多种分量的米饭,学生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8月29日,南航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食堂之前米饭最少的分量是3两,售价为3角钱。而“一毛钱米饭”从本周三(8月26日)开始推出,购买者主要是女生,也有学生搭配6角钱的大份米饭一起购买。

据南航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陈杰介绍,“一毛钱米饭”是开展校园内的“光盘行动”过程中,应学生要求推出的,在南航的多个食堂大伙窗口都可以购买到。除此以外,活动期间,学生只要做到“光盘”,还可以拿到“光盘奖励”。

酸奶、冰红茶、水果、食堂代金券……在南航将军路校区四食堂收盘处,摆放着“光盘有奖励”的宣传牌和一辆手推车,满载学校送给“光盘侠”们的礼物。南航四食堂工作人员称,一次午餐时段可以送出200多份奖励。自活动推出后,四食堂的厨余垃圾减少了约30%。

据了解,南航已于8月15日起分期、分批开学,本科新生将于9月8日报到。食堂工作人员称,今后该校将长期供应“一毛钱米饭”,“光盘”奖励也会持续到新生报到后,真正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体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节约粮食已成为行动共识。近日来,“光盘行动”在众多高校均有体现。江西理工大学此前推出了“光盘换水果”活动,在食堂吃完饭、且盘中无剩饭的在校学生,可凭借“光盘”到食堂换取一个免费饭后水果;南昌航空大学将“光盘行动”与校庆纪念相结合,一次光盘可换一枚印章,集齐68枚,可换一套校庆手绘明信片。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