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码翁研究院凌发明闲谈Filecoin太空竞赛及经济模型

2020-08-31 17:54:56 作者: 币码翁研究院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自2017年9月,IPFS星际特工开始关注并研究Filecoin,至今已达三年时间,从最早的布道到设备的研发,经历了整个生态的发展,见证了这个行业的风云变幻,最终IPFS星际特工生存下来了。在各地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破解难题,迎难而上,总结一句话: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期待已久可落地的分布式存储技术开创者F ilecoin主网离我们越来越近了。Filecoin太空竞赛已于8月25日早6点启动了,在接下来的时间中,矿工将争夺高达410 FIL奖励,对于矿工而言这次的太空竞赛就是一个“小主网”,毕竟提前发“考卷”的有奖模拟考试大家都异常重视。IPFS星际特工本着低调务实的原则,以发挥价值最大化的方式,目前以独家技术和规模量稳居全球前15位,主网上线后将再度提升总规模和算力增速,以极致的技术追求,给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价值。

在原计划时间的基础上经历延期近一个半月后,Filecoin太空竞赛于北京时间8月25日周二上午6点全面开启,截止目前全球已有近百名活跃矿工参与到竞赛测试网络。根据Filecoin.club数据显示,截至2002年8月29日11:00,全网总算力已超过39.82PiB,参与竞赛的活跃矿工数量331个,FIL质押量为1,600,367 FIL,区块高度为12,119。太空竞赛刚刚开始时,曾一度因为Bug导致网络出块中止,持续时间超过半小时。Filecoin开发者why表示,有人已经发现了导致停止出块的bug,核查后发现是信息过滤器触发,该bug在校准期网络就已经存在而未被发现,官方抢修后恢复正常。

在解读之前我们摘取了官方网站的一句话:Filecoin矿工致力于建立长期持续的网络,通过为人类社会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来获利。守护并保存我们人类的遗产,Filecoin矿工存储至关重要的公共数据,例如可公开访问的科学数据、知识共享媒体、历史档案、公共记录等等。

首先,我们简单回顾下太空竞赛奖励分配规则。

太空竞赛奖励一共是410万FIL,其中400万是给全球和各大洲矿工根据有效存储占比来分配,另外10万FIL是给全球出块最多前20个矿工来分配,具体分配的FIL还得参照官方设置的全球和各大洲有效存储的容量解锁规则。比赛的基本结构很简单:三周内,矿工将相互竞争为网络提供尽可能多的存储容量。全球排名前100位的矿工以及各大洲排名前50位的矿工将根据测试期间他们对网络实现的存储量来获得Filecoin奖励。

02奖励获取条件

那么要如何获得这400万FIL奖励,单单只凭有效存储容量就能可以了吗?

凌发明先生表示当然不是的,这一点也是大家尤其需要注意的,此次竞赛网的要求非常严格,只有先获得“入场券”才有资格根据容量瓜分奖励。

获得入场券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存储订单交易成功率80%以上

2、检索订单成功率80%以上

3、完成至少一个扇区升级

4、执行完一个扇区生命周期

所以,光看有效存储容量排名是远远不够的,要掌握最正宗最权威的奖励网解读姿势,请参考官方排行榜:网址https://spacerace.filecoin.io

03全网寻找狼人宋江

Filecoin这次太空竞赛总体而言比较顺利,但是到目前为止也遇到了一些突发状况,最吸人眼球的无非是“宋江事件”。太空竞赛当天,出现黑客攻击突发事件,多名矿工节点成为被攻击对象,节点遭受DDOS攻击后导致扇区失败,进而掉算力,甚至有的节点直接算力归零这让大伙傻了眼。前三位为了博得头彩,被社区冠以被前几轮用烂的小伎俩跑出,后期又有一个节点以收益爆块等方式在各大媒体近宣传,以上几个节点第二天都消失的无影无踪,被头部大矿工远远甩在了50名开外。针对该情况,大家开始恐慌,矿工在想办法加强防御。

对于到底是谁发起的攻击,有人认定就是“宋江”。某节点爆出自己的节点被攻击后,发起攻击的节点位于广东深圳市坂田,由于存在虚拟IP的情况,具体原因有待继续研究。

谁是“宋江”?“宋江”只是一个网络昵称,他此前在网络媒体发表了篇文章《Filecoin,一个“中心化”的存储网络》,并在文中直言“将尝试对本次Space Race的头部矿工进行DDoS等多种形式的攻击,直到他们的订单成功率小于官方的门限为止”。所以之前宋江不是口出狂言,而是来真的。还有人猜测不是宋江,而是跑榜矿工在捣乱扮鬼。他们猜想,如果想让节点在排行榜上靠前,只有两种方法能做得到:让自己的存力跑得快或者让别人的存力跑得慢。不管怎样,据分析对节点们进行攻击是很烧钱的。Filecoin团队成员Why就曾表示“攻击者并不能真正对每一个矿工进行DDoS攻击,虽然可以,但是要花费比竞争对手更多的钱”,攻击成本比挖矿成本还高。可见要么被黑客盯上了,要么竞争环境下有仇恨,对竞争对手进行了恶意攻击。凌发明先生表示在早期发展的过程中,低调或者是最好的一种选择方式。同时也希望整个生态的建设者尽量别作恶,积极正向助力行业发展,帮助找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才是行业发展的正道。

至于是谁发起的攻击,我们不得而知对于攻击者而言,但是他们一定是出于某种目的,是“宋江”想要建立真正的“去中心化”网络,也好,出于奖励争夺从背后下手也罢。对于很可能在不经意间再次袭来的攻击,作为矿工一方面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第二就是我们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的防御能力,既是保证竞赛网期间顺利拿到奖励,也是为了主网上线后能够稳定挖矿。真正的竞争是主网上线之后!

04该不该合并工?

近日头部几个节点开始发起节点合并计划,从目前来看,排名前20位节点,95%以上为多家公司联合挖矿的方式,然后宣传一个节点。太空竞赛真的得拼命闯关,只有坚守到最后一刻,抱得荣耀与奖励而归才算真正的胜利。凌发明先生再多场合下表示,无论何种方式在现阶段都有利有弊。目前,还有一个我们能看见的重要关卡,那就是要不要合并矿工节点。这也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重点话题。

凌发明先生表示如果没有及时注册上矿工将彻底错失本次的奖励!慌不慌,紧张不紧张。这一定是目前大多数矿工正在焦虑的事情,不仅仅要考虑算力的增长,这一点我想说,Filecoin官方真会玩,通过太空竞赛制造热点,矿工就像考试的学生一样,兴奋又紧张,不止听到过100次,矿工在哭诉,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一方面来自官方代码变动的频次,要知道竞赛网短短几天时间,官方代码版本已更新4版,等团队代码没有优化好呢,官方的新版本又出来了。一方面是来自市场的压力,市场要看排名,市场会误认为排得越高越好,一掉算力市场就紧张,订单率一掉又紧一下,扇区生命周期还没有完成,真的是如履薄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