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一天2万养一年3000万,私人飞机半价转卖没人要?

2020-09-02 17:34:26 作者: 停一天2万养

赵本山


1.

今天的一个热搜,是赵本山女儿球球贡献的。

她在直播中自曝,赵本山当年花2亿买的私人飞机亏大了,一天停机费2万,“养不起了都,就想卖了”,但现在根本没人买,二手的打5折都没人买,“老后悔了”。

赵本山,中国少数拥有私人飞机的明星之一。另一位比较出名的,是成龙。

就本山大叔来说,往年演出多,有架私人飞机通行高效也方便,加上收入源源不断也就无所谓停机费和养护费。

如今,忙碌的工作状态改变,飞机不得不闲置,每年超千万的养护费也成了负担。

女儿球球爆料说,养不起的飞机早就想卖了,可惜一直没人买,疫情之下更是半价出售都没人要,只能依靠出租以抵扣一些开支。

就私人飞机来说,这和一般的奢侈品还不同,毕竟能买得起并养得起的,必定是超级富豪。真正不差钱的人,自然会选择最新也最先进的飞机,也不会为了省钱而选择买旧飞机——要省钱就干脆不买,养护一架私人飞机的一年费用差不多要3000万。


2.

除了少数暴富的明星外,购买私人飞机的,多是最近几十年里富起来的企业家大佬们,也基本是各地区的首富。

比如,中国首富马云用3亿元买了一架湾流G550飞机的权益,据说之后这家飞机被免费回租给了阿里巴巴,供马老师公务之用。

还有香港超级富豪李嘉诚、李兆基和郑家纯,以及当年的首富王健林。他们的私人飞机都和马云一样,是价值3亿多的湾流G550。

马化腾的私人飞机为庞巴迪环球6000,售价达3.7亿元,客舱的舒适感可为小马哥带来全球顶级酒店的体验。

刘强东的私人飞机价值4亿,号称是公务机中最快的飞机,续航里程达到1.3万公里,可以从芝加哥直飞上海,不需要中途降落加油。

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则是中国购买私人飞机的第一人,也是数量最多的一位,坐拥6架飞机。而台湾地区首富、旺旺集团的董事长蔡衍明,也拥有2架私人飞机,总价值近5亿元。据说机身整个被喷上旺旺的LOGO,成为公司高调的流动招牌。

喜欢飞机的,不只是男性企业家。私人飞机的拥有者中,还有富华集团的陈丽华和碧桂园的杨惠妍。

Photo by Chris Leipelt on Unsplash


3.

根据《2017胡润公务机机主报告》,粤港澳大湾区的富豪拥有私人飞机的数量遥遥领先。

从企业家购买能力来讲,胡润认为,中国公务机市场应该有1900架的规模,而现在只有400多架,还有1600架的差距。当时的报告指出,大中华区公务机的机队数量为466架,仍然是亚太地区飞机数量最多的市场。

民生金融租赁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公务机行业特别报告2016》则称,企业家购买公务机的理由包括 “面子”问题及私密安心。

而不买公务机的理由,除了航线申请/停放手续麻烦,还有价格昂贵、过于高调、倾向包机和形象限制等。

这也难怪会出现“私人飞机魔咒”,在富豪圈里,太高调并非好事。

私人飞机转手不容易,飞机租赁市场倒是不冷清。

随着中国企业家的观念和企业管理越来越成熟,快速富起来的年轻科技新贵也越来越倾向于飞机租赁。

美国私人航空服务提供商VistaJet就提出,更多的中国科技公司正在谋求上市,这给公司治理和财务尽调增加了压力,也让飞机租赁对于科技公司的企业家和高管来说更具吸引力。

Photo by Nathan Hobbs on Unsplash


4.

疫情之下,全球私人飞机包机业务的需求暴涨。但各国的旅行限制,让有钱也难以自由进出。

不过,跨境有限制,国内之间的飞行还是可以的。即使疫情仍在美国蔓延,但硅谷精英们并没有停止频繁乘坐私人飞机参加社交活动和派对的生活节奏。

一方面是因为,疫情期间科技股逆势上涨,比如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苹果的库克,以及扎克伯格和马斯克等人的身家都在快速增加。这让越来越多的科技新贵积累了更多的财富,也有了消遣的动力。他们往往会乘坐私人飞机,飞到全美疫情最轻的地方以享受不受疫情影响的生活。

如果不想待在美国也可以用钱来解决。目前已有部分国家放开了限制,比如花点钱买这些国家的护照或黄金签证,就能乘坐私人飞机自由出入。

私人飞机租赁公司 NetJets 表示,最近私人航班的咨询量大幅上升,随着疫情蔓延,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比如,今年 4 月的咨询量同比增加了 60%,6 月份则同比增加了195%。

消遣之余,富豪们也一如既往地重视孩子的教育。和一般的孩子们只能上网课不同,他们有能力把学校的老师直接邀请到家里上私教。

从这些来看,疫情推动了全球科技行业的发展,但丝毫没有停止贫富差距的扩大。


| 免责声明 |

《华人家族财富》所刊发的文章及观点,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阅读者请根据独立判断做出投资决策,《华人家族财富》不对投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 The End -

撰文 小七

ID:cnfamilywealth 非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