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选“大餐盘”“小餐盘” 开学第一天“爱惜粮食”成校园热词

2020-09-02 02:39:41 作者: 自选“大餐盘

徐汇实验小学推出“大餐盘”和“小餐盘”后,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实现“光盘”。

“以前午餐的米饭我会觉得比较多,吃不完,但今年开学可以选餐盘大小,我选了小餐盘,这下一定能光盘了!”昨天中午,徐汇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江妙晗开心地说。

新学期,徐汇实验小学推出了分量不同的大小餐盘,让学生各取所需,还家校联手推出21天打卡计划,帮助孩子们培养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开学首日,上海市中小学校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勤俭教育,节约餐食、杜绝浪费成为不少学校“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

自选“大餐盘”“小餐盘”

昨天中午,徐汇实验小学二5班的李思诚端起小餐盘,大口大口吃到光盘。午餐是肉圆、虾仁、冬瓜、米饭,还有一个可爱的小猪包。

李思诚告诉记者,虽然学校午餐的味道不错,但一年级时总觉得量有点多,经常吃不完,现在换了小餐盘后,分量就刚刚好。

二5班总共有44名同学,其中13人选了大餐盘,31人选了小餐盘。

而在隔壁的二4班,清一色都选择了小餐盘。为了便于孩子们辨认,不同颜色的箱子里,对应的是不同规格的餐盘。

校长焦轶萍介绍,从这个学期起,该校推出“大餐盘”和“小餐盘”,由家长预先为孩子选择。大餐盘米饭为55克,小餐盘米饭为40克,菜量也略有区别。从数据来看,一二年级选择小餐盘的学生较多,而四五年级则接近对半,总体而言,全校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了小餐盘。

万一选择小餐盘的孩子觉得饭不够怎么办?每个班还会有两盒备用加餐的米饭,供孩子自行取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实现“光盘”。

焦轶萍坦言,学校原本是打算每学期选择一次,但因为此项举措刚刚推出,所以也希望在推行中根据老师、家长的反馈灵活调整,所以也可能每月有一次调整的机会。

学生间灵活适量调配食物

卢湾一中心小学副校长邓卫红坦言,该校在“餐饮不浪费”上想了许多办法,正视学生之间的差异,做到餐饮“精细化管理”。

“要让学生做到‘光盘’,首先就要让午餐更好吃,学生爱吃”,邓卫红介绍,学校聘请营养专家专门设计了食谱,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确保午餐色香味俱全,减少油炸食品,增加孩子喜欢的茄汁等口味,并不断听取学生、家长、老师对餐饮的建议,让饭菜更适合孩子的生长,也更对他们的口味。

但即便再好吃的饭菜,孩子体格、胃口不同,“第一排”和“最后一排”的孩子身高差异很大,饭量也不同,尤其第一排个头较小的孩子,难免有吃不完的时候,而有些平时饭量不错的孩子,也会有偶尔身体状态不好、吃不下的情况。为此,老师们会鼓励孩子在用餐前就告知自己的饭量需求,并且也会根据孩子们的状态灵活调配,把食物适量调配给胃口比较大的孩子。

不仅如此,班级里还有“小小光盘监督员”,让学生之间彼此监督、鼓励。

“节约粮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卢湾一中心小学,它还与学科教学整合在一起。比如,语文课上,老师会在诵读相关古诗时,告诉孩子们农民伯伯的辛苦,自然学科的老师则通过植物生长周期,让孩子们知道粮食来之不易;拓展活动上,老师们还会带孩子体验“云厨房”,见证食材从生变熟的全过程……在这一系列结合学科特点又趣味盎然的活动中,多管齐下,把“节约粮食”内化成学生的认知和自觉。

为不浪费粮食动足脑筋

其实上海各个学校、幼儿园,都在节约粮食上动足了脑筋。

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向全校儿童团员、少先队员提出了“光盘”行动倡议书。为了督促与鼓励学生参与“光盘行动”,大队部开展了“光盘”小达人争章评比活动,期待小朋友争当“光盘”小先锋,同时动员全家争当“光盘”家庭,争得“光盘”小达人奖章。

在曹光彪小学的开学日上,校园“节粮”文创作品举行了“小小发布会”,部分队员介绍了他们在假期中,围绕节粮主题设计的一些有趣的文创产品。

荷花池幼儿园在餐厅创设了易于孩子接受的“光盘行动图夹文”小提示,提醒孩子们爱惜粮食。园方表示,今后还将增加有关“节约粮食”“文明进餐”的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