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安倍“辞退”的溃疡性大肠炎离你有多远?

2020-09-02 18:53:53 作者: 把安倍“辞退

离安倍和大肠炎都很遥远的壹读君 | 彤 子

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真辞职了。

日本NHK:为避免因自身慢性病恶化而影响国政的事态,安倍计划辞职

8月28日,安倍晋三在官邸召开的记者会上宣布,自己将辞去首相一职,但会坚持任职到新首相选出为止。

导致安倍辞职的理由是旧疾“溃疡性大肠炎”的复发。最近安倍的健康问题受到日本媒体的关注,前不久还有日媒报道安倍吐血的消息。

注意截图中安倍的精神状态

虽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曾在记者会上回应:“我认为安倍首相的健康完全没问题。”但安倍本人却在之后的记者会上展现出肉眼可见的疲惫状态

整个记者会上安倍的发言显得“低沉而乏力”。为什么安倍这么累?

令人疲惫的肠炎

对于胃肠道普遍不太好的中国中青年来说,肠炎并不陌生。

肠炎主要是由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肠道炎症,分为急性肠炎慢性肠炎两类。最常见的症状包括:腹痛、 腹泻 、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13亿中国人中有1.2亿肠胃病患者。其中,慢性肠炎以38%的占比高居榜首。

中国常见的胃肠病现状

慢性肠炎除了,还可能带来大便急迫甚至随时失禁的窘迫。

这是由于炎症会使周边的血管会扩张,运送更多白细胞前来消灭引发慢性肠炎的细菌、病毒、寄生虫、变质食物等“敌人”,这会造成该部位的红肿反应。而红肿反应又会压迫到周围的神经,导致压痛敏感,出现腹压时,普通人是有便意,肠炎患者则是急性腹痛。

当白细胞在“战场”奋勇杀敌时,会释放一种名为“细胞因子”的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会使人出现发热、精神萎靡等不适症状,这就足以使人倍感疲劳。

图片截自《工作细胞》

一般的慢性肠炎会导致如厕次数增加,一天几次或数十次。但安倍的溃疡性大肠炎还会导致便血

便血出血量有多有少:出血量小于循环血量的10%时,人体不会有任何反应;当出血量占循环血量的10%~20%时,病人会出现头晕、无力等症状;当出血量超过循环血量的30%时,患者会出现神志不清、血压下降的症状。

因此,长期、频繁的便血会使患者出现贫血,严重时还会导致休克

健康大肠与溃疡性大肠炎肠道内壁对比

由于溃疡性大肠炎的溃疡始发于直肠,再沿肠道逐渐向结肠发展,便血颜色鲜红,比上消化道出血明显(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为黑色便血),更容易被察觉。安倍在《消化》杂志的文章中提到,自己中学3年级腹泻时的便血把马桶染红

然而,容易被发现的溃疡性大肠炎却不好治疗,安倍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这个病拉下马了。

安倍与肠炎的斗争

和能够根治的其它慢性肠炎相比,溃疡性大肠炎的治疗难点在于病因不明

安倍与肠炎的斗争始于1970年,每逢压力较大的临考时段便会发作,出现腹痛、腹泻、便血等症状,这些症状会通过服药得到缓解。

1996年,安倍第二次参选日本众议院议员时,肠炎症状随工作压力增加而加重。到了1998年,安倍的体重暴瘦12公斤,住院3个月,为了不影响自己的政治生涯,安倍一边接受治疗,一边隐瞒病情继续执政。

2006年9月26日安倍晋三当选第90代日本首相,成为首位战后出生的最年轻首相。但首相工作的繁忙程度远超安倍的预想,而“溃疡性大肠炎”的特征是腹泻与压力、疲劳“成正比”,基本达到越忙越拉。

在一次出国访问后,安倍的病情忽然加重,每天要去20到30次厕所,且“没有恢复的迹象”。2007年9月12日,任期刚一年的安倍首次被溃疡性大肠炎拉下马,宣布辞职。

2012年,安倍再次参加第96代首相竞选,但这个因健康问题曾撂过挑子的前首相,如何再次获得民众的信任呢?安倍带来一个“好消息”,自己的顽疾找到了“特效药”。并在《消化》杂志上公开了自己的病情

《消化》杂志部分截图

由于安倍,“溃疡性大肠炎”在日本被人们所熟知,因此,日本人又把这个称为“安倍大肠炎”

后来,一款“特效药”解救了“安倍大肠炎”,但这款“特效药”保得了安倍一时,却保不了他一世。

日理万机的安倍近期健康状况连续“拉警报”,日本最先进的医疗技术,终于还是被溃疡性大肠炎击败,安倍再次“落马”。

而溃疡性大肠炎这个曾经少见疑难疾病,已经随着亚洲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医师们对该疾病认识的深入,而越来越多 。

溃疡性大肠炎离我们有多远?

安倍曾经的主治医师日比纪文在《消化》中提到,日本最早研究溃疡性大肠炎的论文发表于1928年,当时病例数为10人1973年,全日本的病例数为1000人左右;到了2011年,日本患者超过了13万人。日本庆应大学提供的数据显示,溃疡性大肠炎在日本以每年约1万人的速度递增,2015年以达到约17万人

溃疡性大肠炎这种原因不明的少见病正越来越流行。

目前的研究证据表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