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发布意味着什么?DarwinMouse相关解读

2020-09-03 09:38:40 作者: 亿级神经元类

  9月2日消息,我国类脑计算技术发展迎来新里程碑: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重大成果于9月1日在杭州正式发布。

  3台1.6米高的标准服务器机柜并排而立,红色的信号灯连续闪烁,这台名为Darwin Mouse的类脑计算机,由浙江大学联合之江实验室共同研制成功。

  这是我国第一台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类脑芯片的类脑计算机,也是目前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

  据悉,Darwin Mouse包含792颗浙江大学研制的达尔文2代类脑芯片,支持1.2亿脉冲神经元、近千亿神经突触,神经元数量规模与小鼠大脑相当,典型运行功耗只需要350-500瓦。

  类脑计算机通过模拟人脑结构与运算机制,突破传统计算架构存在的瓶颈,被视作解决人工智能(AI)等计算难题的重要路径之一。

  该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是浙江大学“双脑计划”的重要成果。#o#

  近年来,浙江大学聚焦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等核心领域,实施了简称为“双脑计划”的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会聚研究计划,希望借鉴大脑结构模型和功能机制,将脑科学的前沿成果应用到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建立引领未来的新型计算机体系架构。

  除打造类脑计算机外,该研究团队还研制了专门面向类脑计算机的操作系统——达尔文类脑操作系统(DarwinOS),实现对类脑计算机硬件资源的有效管理与调度,支撑类脑计算机的运行与应用。

  目前,该类脑计算机已运行多种智能任务,包括多机器人协同抗洪抢险、听歌识曲、意念打字等。

  当前,类脑计算研究仍处于初级阶段,与真正的人类大脑还相差甚远。

  浙江大学和之江实验室研究员的目标是,希望随着神经科学发展和类脑计算机的系统软件、工具链及算法的成熟,有朝一日能够让类脑计算机像冯·诺依曼架构计算机一样通用化,真正像大脑一样高效工作,与冯·诺依曼架构并存与互补,去解决不同的问题。

  之江实验室朱世强透露,研究团队下一步将继续研发支撑更大神经元规模的类脑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体系,并逐步实现开源开放。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表示,类脑计算机将成为未来计算的主要形态和重要平台,将在模拟脑功能、高效实现AI算法、提升计算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独特作用。

  面向未来,学科交叉会聚将成为解决重大问题的新方法,基于多学科、多领域的系统创新将成为研制类脑计算机的有效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