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明天早高峰可能“堵上加堵”今年首个超强台风“美莎克”来了

2020-09-03 17:12:40 作者: 上海明天早高

9月来了,

超强台风“美莎克”也来了!

“美莎克”已升级为今年首个超强台风

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已于

今天早晨5点钟

由强台风级加强为超强台风级

9月依旧是我国的台风季

生成台风虽少

但很容易出现超强台风

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也蓄势待发

台风快讯

预计

“美莎克”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

向偏北方向移动

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增强

9月1日夜间在东海北部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

移速逐渐加快,趋向朝鲜半岛南部

强度逐渐减弱

台风最新位置图

“美莎克”对上海有什么影响

“美莎克”今早已进入东海南部

明天上午将越过上海同纬度

受其外围环流影响

今明两天将给申城带来风雨

1日夜间到2日本市内陆阵风最大可达6~7级

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7~8级

洋山港区8~9级

上海市沿海近海海面9~10级

外海海面10~12级

并伴有阵雨或雷雨天气

今天的开学早高峰暂未受到风雨影响

明天早高峰很可能在风雨影响下“堵上加堵”

而随着台风北上周四起晴空回归

继续过夏天不过不用担心高温

最高气温多在30~32℃

最低气温也下降一个小台阶

让大家过一个舒服的夏末

9月台风为何如此强悍?

9月也是我国的台风季,虽然生成的台风较夏季少,但强度不减,且更易出现超强台风。与夏季生成的台风相比,秋台风路径偏南、势力强大、造成损失更严重3个特点。

根据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台风的历史资料,常年夏季生成的台风数量比秋季生成的台多,登陆我国的台风数量也比秋季多。常年9月平均生成不到5个台风,约有1.8个台风登陆我国,且多登陆广东、台湾、福建和海南等地。

虽然生成数量不及7、8月但9月以后生成的秋台风更易出现超强台风。1949年至2017年,秋台风共生成787个,其中超强台风有222个比28.2%;这期间,夏季台风中超强台风的比例则为16.5%。

气象专家分析,秋季容易出现超强台风或强台风与海温偏暖有关。夏秋过渡之时海温偏暖,有利于海洋积攒更多热量,所以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2018年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就是因为它经过的海域海温基本都在30℃以上,高海温为它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能量。

与夏台风相比,秋台风移动路径偏南。这是因为进入秋季以后,影响热带气旋路径的副热带开始东退南移,位置逐渐偏南而造成的。秋台风强度相对较强,其发生影响的时间段正值秋收季节,造成的损失也更加严重。“秋分”后,正是我国南方晚稻抽穗扬花的成熟期。这时如果有台风来袭,狂风暴雨会使作物的叶片受损,谷粒脱落霉烂,甚至彻底损毁,造成严重的减产或者绝收。2005年的强台风“达维”在9月登陆海南万宁沿海,由于当时正值水稻收割香蕉成熟的季节,致使当地农业受到重创。

来源 / 申城最生活

编辑 / 黄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