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杨洋,同样主打主旋律的《急先锋》能在国庆档夺冠吗?

2020-09-03 19:09:58 作者: 成龙+杨洋,

第三部春节大片“转战”国庆档,推升档期热度的同时,影片面临主旋律+合家欢“双重”考核。

文/塔莉

#杨洋##成龙##急先锋##国庆档电影#


第三部进入国庆档的“春节大片”。


继《夺冠》和《姜子牙》之后,由成龙主演,唐季礼执导的《急先锋》也进入到了国庆档。此前一直有传闻说《急先锋》会在复工初期就择档上映,但如今电影选择热度极高的国庆档和5部大片硬刚,某种程度上也能看到这部电影本身的内容自信。


除了成龙这一铁打的“黄金招牌”外,成龙联手唐季礼的“回归之战”以及成龙+杨洋+艾伦的市场穿透力,实际上都给电影带来了足够的底气。此外,这部电影也是一部具有“主旋律内核”的国际化影片,电影首次聚焦国际安保题材外,在国际语境下的“世界观”也是这部电影敢于进入国庆档的原因所在。


如今,整个电影市场随着大片的“激活作用”,已经恢复到了一个相对理想的状态。而国庆档,作为2020年最重要的一个档期,如今竞争也呈现出了白热化的状态。而《急先锋》突然“空降”。虽然成龙的功夫喜剧仍然是电影最具辨识度的标签,但其主旋律的内核和国际化的视野,或许会成为电影在国庆档突围的一个变量。


1

喜剧品牌的刚需

品牌的力量。



今年,对于全球的电影产业来说无疑都是一次重创。在整个电影产业体系遭遇低谷的时候,“品牌”就成为了运转整个体系的一个轴心。作为华语电影的一块招牌,成龙的功夫喜剧一直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2017年的春节档,《功夫瑜伽》最终逆袭夺冠。这部电影的模式实际上和《急先锋》有些相似,成龙+唐季礼+年轻演员的组合实际上已经在市场得到了证明。而原本被看作是“史上最强”的2020春节档,虽然最终因为疫情原因集体撤档,但敢于进驻春节档的影片大多具有极强的“合家欢”属性。


在经历了长达近半年的停滞之后,影院复工已经进入到一个相对理想的状态。而国庆档,则是今年截至目前的第一大档,这不仅在于目前已经集结了多达6部影片直接竞争,更在于观众的观影热情也会在国庆档迎来集中爆发。


今年的国庆档因为疫情原因,除了本身定档国庆的大片外还承载着消化春节档大片的“重任”,这让整个档期兼具了国庆主旋律+春节合家欢的双重属性。


和其他影片所不同之处在于,《急先锋》是整个档期目前唯一一部动作大片,这给电影带来了一定的市场“差异”优势。其次,成龙“功夫喜剧”的市场号召力仍在。2017年春节档,《功夫瑜伽》就是凭借着成龙在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号召力最终逆袭成功,而作为纯正的“功夫喜剧”,成龙本身的个人品牌是带动观众入场的一个关键。



此外,电影还有杨洋、艾伦、朱正廷等诸多年轻演员,这些电影在不同维度上可以吸引受众。而这两年成龙也有意的培养和带动年轻演员,而在此前多部作品积累经验之后,此次拍摄《急先锋》成龙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夸赞杨洋和艾伦。


对于国庆档来说,在市场的下沉能力对电影来说极为关键。成龙的功夫喜剧本身就是动作+喜剧的双类型叠加,成龙的个人号召力和年轻演员的市场穿透力,实际上也让电影的受众更为广泛,这也是这部电影能在国庆档具有更大想象空间的原因所在。


2

值回票价的成龙

熟悉的成龙。



对于后疫情的电影市场来说,“品牌”在购买决策力中所占的比重可能会大大提升。在《急先锋》中,成龙再度回到了熟悉的“功夫成龙”模式,这也是《急先锋》在内容上最让观众期待的部分。


此前几年,成龙尝试了不同类型影片的拍摄,而《急先锋》则再度回到经典的“功夫喜剧”,携手合作了三十年之久的唐季礼。在此前春节档的预热宣传中,关于这部电影的大量幕后细节已经被披露。此前,导演唐季礼就表示一部动作片最少需要七场动作场面,而《急先锋》里横跨亚非欧三大洲的“世界打斗”无疑能够满足观众的期待。在大量实地取景的基础上,据唐季礼导演此前介绍,影片为了呈现出最佳视效,动用了航母、跑车等大型装备进行拍摄,在动作场面和视觉效果上全面升级。


成龙+唐季礼之所以能够被观众所期待的原因在于两人此前多次联手奉献了许多经典的龙式动作片。从1992年的《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开始,两人此后迅速联手打造了5部电影。此后的《红番区》两人达到了一个顶峰,不仅成功打开北美市场,并且也打入内地的贺岁档,创造了诸多的票房纪录。


但相比票房保障,唐季礼和成龙两人在动作场面上的功力,实际上保障了成龙功夫喜剧的“基本盘”。例如在《急先锋》中,有一个开快艇追逐到全非洲最大的瀑布激流前迅速掉头营救队友的场面。导演此前也表示这样的场面因为过于危险,从来没有人拍过。但这种视觉上的临场感,实际上能够给观众带来很好的体验。而年过六十的成龙,在拍摄这部影片时也曾惊险落水,但唐季礼和成龙本身对于成龙经典模式的执着还是拍摄了不少独属成龙功夫喜剧才有的场面。


此外,《急先锋》也被导演视作是从影以来拍摄难度最高的影片,原因在于这部电影在全球三大洲五个国家八个地方完成拍摄,有英国伦敦、阿联酋迪拜、赞比亚维多利亚瀑布、印度拉基斯坦,以及我国的北京和台湾(花莲、台中、台南)。


这种全球式的取景,实际上一直是唐季礼+成龙影片的一个标签,今年出境旅游受到了极大的冲击,而这种全球“全景式”的动作大片,对于观众来说无疑也是一种感官上的满足。


3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