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璇吃剩菜被赞副校长吃剩饭被嘲 为何有人双标看“吃剩菜剩饭”

2020-09-05 12:02:23 作者: 叶璇吃剩菜被

作者:段官敬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演员叶璇被披露吃别人剩菜的事,还是前不久才火的话题。当时,一伙人在网上咋咋呼呼,“太不可思议了”“背后的深意很感人”,就连不少媒体也大肆渲染“明星的可贵之举”,无非还是说明一个道理:节约理念是宝贵的财富。这里面也蕴藏了一个普通情感逻辑:连明星都能节约,普通人凭什么不节约。



诚然,节约的修养、勤俭的品质,不分你我、不分层次、不分地位和职业,只有保持这份理念、做到这种操守,都是值得推崇的。先别说,是不是明星、大人物云云。如今,普通家庭早已摆脱了愁吃愁穿的贫困情状,缺衣缺食的体验早成了过去式,不乏部分普通家庭因节约之弦绷得不紧,存在浪费现象。换句话说,每个节约粮食、珍视劳动的人都值得学习。

演员明星作为公众人物,自带流量人气和光环效应,自然在节约上敢于表率、抛开世俗所谓的面子,吃别人剩菜固然令人钦佩,这是好事一件,能够通过个人影响去摇曳一些人,对节约理念拾取、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节约良俗。

但,有点就想不通了。前后不到半个月时间,可能连一个星期也没有。江西婺源一副校长开学第一课,自觉领题“节约粮食”,并以身作则吃学生剩饭,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懂得“粒粒皆辛苦”,从而“恒念物力维艰”。竟然,被不少网友质疑,甚至被说成“不卫生”,各种非议怪异、冷嘲热讽之声不绝于耳。

呵呵,如此明晃晃的“双标”看待“吃剩饭剩菜”,真的叫人看不下去。无法揣测背后两种完全分裂、对立的心理,究竟隐藏了什么样的动机。当然,演员所言的吃剩菜和副校长吃剩饭,一个可能发生在疫情前、一个发生在疫情后,两者的话语环境不同,副校长吃学生剩饭的做法,的确值得商榷,但这并不影响观念的传递,最多是没有注重方式,适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而使用更好的办法去引导学生。

不过,话要说回来,教育是不用言表的流露,理念是不用提醒的自觉,修养是持之以恒的定力。演员明星一次吃剩饭就能被夸上了天,那么在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她是否继续保持了自身节约操守与勤俭涵养呢?为何,同为一次“吃剩菜剩饭”,副校长却被踩在脚下。两种殊途同归的操作,招致截然相反的舆论,真的只是话语环境的不同吗?难道没有有色眼镜和价值偏向的驱使吗?

要我说,节约理念的传递不分彼此、不分情形,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人都应做节约理念、勤俭作风的传递者与弘扬者,一个理念的传承与扬旌还要看人、看情形,那么这样的理念就是站不住脚的、也不是真理,要么那个“人”没有掌握真理、悟透理念。副校长吃学生剩饭是传递节约理念、演员明星吃别人剩菜同样是传递理念,这其中没有高低之分、优劣之别,只有围观者的心理波动和起伏。如果,站在安全卫生角度,吃剩菜剩饭无论何时何地都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因为引导人不剩菜剩饭才是最好的节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