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陇南】兰州倚能电力逆洪而上,国企担当驰援陇南灾区纪实

2020-09-05 13:15:47 作者: 【央媒看陇南

来源:中国网

8月以来,甘肃陇南地区强降雨持续不断,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洪水泥石流多发,个别地方灾情已然超过“5?12”地震灾害。陇南电网累计3条110千伏线路停运,7条35千伏线路跳闸,146条10千伏线路停运,5620个变台、106个乡、1734个村、435401户用户停电。

灾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集结号!洪灾面前,作为国有电力企业——倚能电力上下齐心,不畏艰险,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他们用热血换来光明,用行动展现责任,让电力铁军精神熠熠闪光。

8月21日,兰州供电公司接到甘肃省电力公司支援陇南电网抢修工作命令,立即从倚能集团和输电运检中心等单位抽调精兵强将71名,出动11辆救援车辆,迅速组成抗洪抢险队伍前往陇南灾区。第一时间成立支援陇南抗洪抢险救灾临时党支部,由17名共产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青年骨干组成“青年突击队”,大家昼夜兼程,一场电力抢险攻坚战就此打响。

星夜驰援 进发陇南

由于连日强降雨导致的泥石流灾害,兰州通往陇南的道路多处被洪水冲毁,救援的路途显得异常艰辛。8月22日,由九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先行从国、省道由武都向文县进发,实地查看具体电网受灾情况并确定抢险队伍的驻扎地点。

由于道路抢通时间不长,暴涨的白龙江水连续冲刷着道路,每隔一两百米就会出现冲毁的路段。原本就不宽的道路两边还堆积着半米厚的淤泥,从山上滚落的碎石四散在马路周围,路中间的空间仅够一辆车通过,前车经过后激起的漫天黄土,经常会让后车迷失视野,仅有120多公里的道路,党员突击队却艰难行进了6个小时。 真正到达陇南已是8月22号的夜晚,抵达目的地后,队员们立即通过无人机、望远镜等设备快速查看电力线路受损情况,做好影像资料收集,以便后续精准制定抢修措施。同时,积极联系当地供电公司及群众,确定队伍驻扎地、安排队员食宿,做好队伍后勤保障工作。22日晚上21时,伴随着新一轮的降雨,9名突击队员在完成既定工作任务后安全返回。经过13个小时的舟车劳顿,他们才来得及吃一口热饭、喝一口热水。匆匆填饱肚子之后,根本顾不上休息,大家继续开会商讨确定第二天的工作任务和受损线路的抢修方案。

抗洪保电 党旗飘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8月23日晚,公司支援陇南抗洪抢险救灾临时党支部开展“抗洪灾保供电,党旗飘扬在一线”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怎么做好防汛救灾,传达宣贯了毛伟明董事长在视频调研国网江西、湖北等电力防汛工作会议精神。随后,参会党员围绕“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开展了主题讨论。

“越是险情当前,越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我曾多次参加抢险救灾工作,能深切的感受到生命的宝贵和群众的期盼。作为电力工作者,在他们最需要、最无助的时候送去光明与温暖,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在本次抢险救援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争取早日为受灾群众通上电,为他们重建家园提供动力。”

虽然洪水汹涌,但是在场的党员个个意气风发,他们纷纷结合本职岗位和抗洪抢险工作实际谈体会、作表态。表示一定要众志成城,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电力铁军精神,让党旗飘扬在抗洪一线。

冲锋在前 抢修供电

8月23日,公司71名抗洪抢险队员顺利抵达陇南市文县石坊镇。现场35千伏文桥线42号电杆断杆,致使7个乡镇2万多用户停电,这是文县电网架构中涉及停电用户最多的35千伏线路之一,同时也是抢修难度最大的现场之一。

42号铁塔位于陡峭的山坡,由于道路不通,运输工具根本派不上用场,几百斤重的塔材全靠抢修队员们人力肩扛、手提,一步一步人工搬运至塔点。8月的陇南山区,闷热的让人喘不过气,再加上蚂蚁和蚊虫的肆虐,更是让人瘙痒难耐。抢修人员背着沉重的工器具,在刚刚修好的泥泞小道上艰难前行,即使汗水打湿衣服,流进眼里蛰得生疼,也没有一个人停下手里的工作。

“大家加把劲,克服困难,尽快把塔立起来,早日给灾区人民恢复供电。”倚能集团共产党员李志勤奋勇当前,不断往返在山脚与山顶之间搬运塔材,汗水顺着安全冒的缝隙流淌下来,脸颊和后颈的汗水湿了干,干了又湿,皮肤上已经稀释出了一层盐巴。“早一分钟恢复供电,就多一份贡献,我是共产党员,面对困难决不能退缩。”就是这样的信念,始终激励着李志勤和队员们奋勇前进。

天灾不可抗拒,危难之处显身手。为了尽快恢复供电,抢险队员们早出晚归,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渴了就喝口矿泉水,中午都不离“火线”,就地便餐。8月26日16时26分“35千伏文桥线恢复供电”!随着喜讯传来,经过公司支援陇南抗洪抢险队50多个小时的积极奋战,35千伏文桥线恢复供电,崭新的铁塔在高山蓝天之间,散发出耀眼光芒。

公司负责抢修的第二条线路是位于中路河畔的陇南电网35千伏安中线11号杆塔。8月27日7点30分,公司支援陇南抗洪抢险队根据安排,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抢修。抢修过程中,抢修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争分夺秒立杆架线,在大型机械的配合下将16米电杆慢慢放入新挖好的杆洞中,填土、巩固、撤除导线,每一个步骤都井然有序的进行着。

18点40分,6名抢修人员踩着脚扣上到杆顶,安好横担、绝缘子,之后将垂落的电线搭在横担上,随即紧线、固线。19点30分,公司支援陇南抗洪抢险队经过连续10多个小时的抢修,6名抢修人员安全下杆,标志着陇南电网35千伏安中线抢修工作全面完成。

“我最喜欢听到线路恢复供电的消息,不单单因为是我们的工作任务完成了,更是因为我们的付出能为灾区群众带来希望,能给他们重建家园提供动力。这么一想,再累也值了!”现场的抢险人员徐向军抬起头笑着说道。由于长时间在阳光暴晒下作业,他的脸庞早已被晒脱皮,黝黑的皮肤衬的脸颊两侧安全帽带勒出的白色印记,显得格外瞩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