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小猪”司机为多挣钱竟将乘客赶下车!交通部门:该平台资质待查

2020-09-06 09:31:57 作者: “花小猪”司

  最近比较火的“花小猪打车”平台,目前有很多乘客和司机在用。对于乘客来说,平台优惠力度比较大,有时甚至不用花钱就能打一趟车;而对于司机来说,挂靠在平台上接单,单数累积越多、获得的奖励越高。看似对司乘双方都有好处,事实上会怎么样呢?9月3日中午,乘客赵小姐通过“花小猪打车”平台打了一辆车,结果还没到目的地就被司机赶下了车。

  司机为省时让乘客改目的地 失败后竟中途甩客

  9月3日中午11点多,赵小姐通过“花小猪打车”平台叫了一辆网约车,准备从南京江北晓山路到东大成贤学院地铁站。刚上车,就听到司机董某在抱怨。

  董某对赵小姐说,“为什么近的地方你不去,非要去这么远的地方。”乘客董小姐说:“我说因为我就是要去这个地方,他说都是你们这些人弄的,花小猪这个平台都没有司机接单了。”

  随后,董某提议赵小姐将目的地更改到距离更近的S8号线卸甲甸地铁站。对董某来说,虽然可能少挣几元钱,却可以省下更多的时间去接其他的单、拿“冲单”奖励。而赵小姐要坐的是地铁3号线,当即拒绝了董某的提议。这让董某很生气。

  赵小姐说:“我当时就很莫名其妙,因为我的本意不是让他把我丢在路边。他在车上的态度就很恶劣,然后我就赶紧下车了,下车之后他又追了上来,我当时很害怕。他说你不许走,你给我把车费付了。但是他当时仅仅开了800米样子吧,让我支付原来目的地的车费。”

  面对气势汹汹的董某,赵小姐只能先支付车费再向客服投诉。 赵小姐说,投诉平台也只是机器人式的回答,“回答都是一模一样的话,我从12点多钟一直到大概下午3点,终于有人工答复了,他说给我补偿一张10元的优惠券和退回我车费。但是我觉得我要这个根本没有用。‘花小猪打车’平台的车我以后是真不敢打了。”

  9月4日下午,接到赵小姐的投诉后,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一支队迅速将董某召回、并立案调查。据了解,司机董某开的是南京车融汇汽车服务公司的车辆。车辆拥有道路运输证,董某本人也接受过考核、拥有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面对询问,董某给出了与赵小姐相悖的说法。

  司机董某认为:“反正都是坐地铁,跑远了我确实不合算。”董某不承认自己对赵小姐发脾气,称赵小姐中途下车,也是她自己要下车的。

  交通部门立案调查 司机面临200元至2000元罚款

  由于司乘双方各执一词,执法人员调取了车载监控和录音。

  录音显示,在提议赵小姐更改目的地遭到拒绝后,董某直接下了逐客令。

  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一支队综合组副组长姚圣华表示,“驾驶员应该按照乘客的意愿选择合理路线行驶,而不应该去要求乘客更换目的地,更不应该跟乘客发生言语上的冲突。驾驶员言语不文明、中途甩客,即将面临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行政处罚。”

  司机开网约车挣钱,这个无可厚非,但如果说为了挣钱、对乘客恶语相向甚至将乘客赶下车,情节就相当恶劣了。一些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花小猪打车”平台的大手笔,像极了网约车行业刚刚起步时“烧钱圈地”的火热阶段,平台给司机“冲单”的奖励金额很高,在车费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司机希望乘客去的地方越近越好,所以才会出现甩客的情况。

  司机为“冲单”拿奖励 高峰期“挑”乘客带

  9月4日下午,记者在南京锁金村附近通过“花小猪打车”平台打车,前往丹凤街。这段路程如果是打出租车的话,车费在15元左右。而通过“花小猪打车”平台,记者只付了3.6元。不仅对于乘客的优惠力度大,目前“花小猪打车”平台对于司机的奖励也高。

  一名司机告诉记者,一天跑6单就能奖励100元左右,“我昨天一共是跑了25单,奖励288元。”

  “冲单”可以赢奖励,在车费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司机希望乘客去的地方越近越好。于是,就有一些司机劝说乘客修改目的地。也有司机因怕与乘客产生纠纷,干脆在平台派单后直接取消订单。

  司机说:“可以拒单3次。”有的乘客从新街口到夫子庙,这种路程太耽误时间,一般他们即便被派到单也会立即取消。当记者问:“如果说你取消订单了,也没人叫车的话你不损失吗?”司机对此不以为然,并表示:“我取消的时候肯定是高峰期。”同时也不担心乘客投诉,“他不会投诉的,这辆车取消了,它会再派其他车给你。”

  交通部门:“花小猪打车”平台问题多 资质待查

  而从执法人员检查的情况来看,“花小猪打车”存在的问题不少。8月19日至8月25日,南京交通部门先后在江北东大成贤学院地铁站和经天路地铁站附近,查获了5辆通过“花小猪打车”平台接单的网约车。这些车辆中有的未取得网约车运输证,有的车主未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

  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一支队综合组副组长姚圣华介绍:“车主涉嫌没有取得网约车运输证从事网约车运营,他将面临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行政处罚。平台涉嫌给没有资质的车辆或者人员派单。”

  根据相关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需要取得相应经营所在地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而“花小猪打车”平台是否具备相应资质还有待查证。

  姚圣华介绍:“营业执照上面,它是注明有网约车经营范围的,但是目前并没有取得网约车平台的资质。但是滴滴称,它是滴滴公司的关联企业。我们8月19日通过邮寄的方法向‘花小猪打车’的运营公司发出了《限期接受调查通知书》,也向滴滴公司发出了告知函,提醒他们要履行相应的企业主体责任。但到目前还没有收到‘花小猪打车’平台的回复。”

  不仅是在南京,目前“花小猪打车”因为涉嫌违规经营,已经被天津、青岛、深圳多个城市的监管部门约谈、叫停。安全、合规,是网约车运营的底线。如果为了抢占市场,不惜降低准入门槛和风控标准,只会让乘客失去认可和信任。我们提醒广大的车主和乘客,谨慎选择打车平台,也希望我们的交通主管部门能强化监管,保障乘客的权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