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少填一张答题卡的齐明月:所有的爆发,都是由来已久

2020-09-06 12:19:48 作者: 高考少填一张

《以家人之名》中,有人心疼子秋,有人怜悯凌霄,有人羡慕尖尖,有人佩服李爸,这里却想说一说齐明月,那个在高考时居然少填一张答题卡的乖乖女。


有话说“世界上没有人,是座孤岛”,但有人有时候却想做一座孤岛。

一、包装过的听话小孩

齐明月生在一个小康之家,家里只有她一个孩子,父亲常年在外忙于工作,她自小多跟母亲生活。

她的成绩从来没有下过班级前5,也总跟班里成绩好的人讨论题。

她很听妈妈的话,高中了,她外出吃饭,还是吃妈妈点好的餐,衣服的颜色也是妈妈选。


她与李尖尖做朋友,妈妈不高兴,说让她多跟成绩好的同学做朋友,虽然她心里不愿意,嘴上还是应承着。

高考失利,她没能如妈妈所愿,到北京上政法大学,学了新闻在本地电视台做记者。

齐妈妈觉得记者不好,整天风风火火,没有个女孩子的样,让她把工作辞了考公务员。她虽然不想考公务员,但面对妈妈递过来的资料,还是照单全收,答应回去复习。


在妈妈电话查岗时,她也正拿着公务员的复习资料,说在背题;还拿出一旁的笔记本,给妈妈看笔记。

一天,齐妈妈突然跟她说,小区对面有套房不错,准备给她买下来,房贷可以先帮她还。

那房子不便宜,若买了,家里后边有什么变故,可能会无法应对,但她没敢正面拒绝齐妈妈。总是顾左右而言他。


二、原来不是那样的

儿时的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给的,衣食住行,还有对事物的看法和对未来的规划。

但人总是会长大,当我们开始意识到世界上,原来还有不一样的东西和选择。

对于她来说,第一次有这样的意识,是在她把贺子秋生父回来的消息,告诉尖尖和凌霄后,贺子秋很生气开始的。

那时她觉得是自己做错了,不该多管闲事,留下的泪水中,自责多于委屈。


是凌霄告诉她:其实你很好,长得漂亮,懂事又听话,还自觉,成绩也好,不要总是把所有的错都怪到自己身上。当下次再觉得自己错了,或者别人觉得你错了,就换个位置,如果别人对你做了这样的事,你会怎样呢?

后来,她有逃过补习班的课,仍旧跟尖尖做朋友,开始工作了就搬离了家和尖尖合租。

妈妈让她考公务员时,她在准备调职北京的事情;妈妈查岗时,她只是为了应付才打开习题,那本说是记满笔记的笔记本其实是空的。


?三、沉默中的爆发

这天妈妈到她的房间找她的户口页,准备去办理房产贷款事宜,无意间拿到了她的复习治疗和笔记本,打开却是空白的。

这时妈妈意识到她一直在骗自己,从来就没有准备公务员的事情。还翻到了她床底下的啤酒罐。


等她一到家两人就吵了起来。

妈妈说:“北京是你可以去的吗?北京那么多机会有你的吗?知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还说她跟室友们学坏了,学会了撒谎,还学会了喝酒。


她却说:

”其实自己一直就是这个样子的,只是在她面前装得很听话,知道为什么自己高考比模拟考少考了五、六十分吗?那是因为自己少填了一张答题卡。


因为知道,如果分数够的话,她就一定会让自己去北京念政法大学,而他想学的是新闻”


母女决裂的场面,让人泪目,都说人生气的时候说的话是不能相信的,但却是最伤人的。

她终于说出了自己一直想说的话,纵使是以这样的方式,她松了一口气,立马把自己调职申请发给了领导。

?写在最后

儿时,我们无从选择,无从选择父母,无从选择家境,无从选择自己喜欢什么。

我们接受着父母给予我们的一切,相信最亲的人,当然是最爱我们的,自然也会给我们最好的。

但我们渐渐长大,接受到更多的东西,开始有能力去辨别,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不是的。


才开始发现原来家人,也会因为她们的境遇和固有观念,产生一定的认知偏差。

于是我们开始寻找,开始等待,等待合适的时机说出自己真正的想法。

所有的爆发,从来不是临时起意,而是由来已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