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饭店坍塌事故 敲响农村自建房安全警钟

2020-09-06 17:46:05 作者: 山西临汾饭店







8月29日,山西临汾襄汾县发生了一起农村饭店坍塌事故,事故发生时一场寿宴正要举办,经过近20个小时的现场搜救,事故最终造成29人遇难,28人受伤。

该饭店为农村自建房,经过多次改建。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进行挂牌督办,8月30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成立襄汾县“8·29”饭店坍塌重大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展开调查。由此事件浮现出的我国乡村住房安全问题,可谓牵动人心。






事件始末

事故当天是附近李村村民李大爷的80岁寿宴,按照当地习俗,事故发生时,有一部分人已经返还家中,还有一部分人在院中观看表演,不然可能造成更加严重的伤亡。

据附近村民反映,饭店原来是自建房,主房建了有二十几年了,最早只有一层,后来因为附近修路建设,原来的一层成了地下一层,又加盖了二层,后来加了阁楼,还修建了卧室和厨房,十余年来,加盖。扩建大约五六次。

发生坍塌的区域为宴会厅,长宽分别是13.6米和12.4米。
现场救援工作人员说,坍塌的建筑为砖混结构,有很多起支撑作用的水泥柱,如果在救援过程中移动不当,就会发生第二次坍塌,所以救援难度很大。







农村自建房的安全问题

1、施工队伍不专业

农村建房的面积不大,楼层不高,专业的施工队不愿意承接这类“三无”工程。所以一般都是自己组建施工队,施工人员多数来自本村或者附近村民,他们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建设知识,整个施工队缺乏资质,更谈不上设计图纸,大家都是凭借经验进行建设,所以问题百出。

2、村民安全意识淡薄

因为村民建设专业欠缺,没有相关专业资质,在建设中偷工减料,用不达标的建材建设。建设全凭经验,导致房屋结构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

3、砖混房屋寿命短

砖混房屋的主体年长日久开裂,维修必定要大拆大建,由于砖混房是墙体承重,真正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比如水泥质量不行,买的砖头质量不行,只要有一个小小的地方出问题,整栋房子就成危房,完全不能住。

4、私自加建出问题

砖混房通常只能建1~2层,不易建高,房屋固定四方形,不易多变,建高或多变都将增加倒塌率。







国家村镇建设中 鼓励建造什么样的农房?

我国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中部署的2020年九大任务,其中一大任务便是:着力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总结推广钢结构装配式等新型农房建设试点经验,提升农房品质和农村生活条件。

新型轻钢别墅
轻钢别墅,又被称为薄壁轻钢结构房屋,其主要材料是由热镀锌钢带经冷轧技术合成的轻钢龙骨,再加上OSB定向结构板、保温隔热材料、外装内装材料,经过精确的计算加上辅件的支持与结合,起到合理的承载力,以取代传统砖混房屋。

轻钢别墅的钢结构材料防锈镀层理论氧化时长达300年之久,所以轻钢房屋建成之后,正常使用100年是没有问题的,很难被空气氧化,因此房屋主体非常坚固。
轻钢别墅先进的双面镀锌轻钢主体与进口OSB板形成“板肋结构体系”,房屋牢固,轻钢主体防锈防蛀,可用于抗震烈度9级地区可承受1.55KN/平方的基本雪压
在抗风性上,一个以100米/秒速度行进的台风,给每平方米建筑物承受的风压力为2.5吨,在如此大的风力下,轻钢别墅不仅可以完全承受,更能抵御最高13级飓风,而传统砖混房屋却会瞬间土崩瓦解。
轻钢别墅自重轻,重量仅为砖混结构房屋的五分之一左右,钢筋混凝土结构房屋的八分之一左右,从而大大降低地基的承重,减少地基下沉,不会出现砖混房屋由于重量过重造成地基下沉导致房屋倒塌的情况。







我国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中部署的2020年九大任务,其中一大任务便是:着力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总结推广钢结构装配式等新型农房建设试点经验,提升农房品质和农村生活条件。

随着本次山西聚仙饭店自建房事件敲响警钟,村镇消费者对于房屋品质必将更加看重,国家必然将再次加快农村住房改造与乡村建设步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