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大学排名,清华跻身世界前20强,国外媒体却很担心

2020-09-07 08:57:40 作者: 2021世界

每年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都会公布最新一年的全球大学排行榜,这份榜单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世界上的大学排名,知道哪些大学在全球的地位和排名,还能知道中国的高校在世界上的排名情况,因此我是非常期待这一份榜单的。

就在9月份,最新出炉的2021世界大学排行榜已经公布,总体的排名波动不是很大,牛津大学仍然占据榜一,并且连续5年都稳坐第一的宝座。但是中国的高校排名直线上升,让中国人扬眉吐气了一把,可是国外媒体却感到很担心,这是为什么呢?

通过这份榜单我们可以得知,2021世界大学排名的前10强变化不大,并且美国高校占据了八个席位,英国的高校占据了两个席位。但是榜单排名前20强的高校当中,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熟悉的高校,那就是清华大学。

我是认真看了榜单,半天没回过神来,原来清华大学终于给国内大学争光了,因为在2021世界大学排名当中,清华大学和杜克大学的排名一样,都为第20名。要知道,以前的世界大学排名,在前50强里基本上看不到中国高校的影子,这一次清华大学直接跃居第20名,确实让我们觉得非常高兴。

这一次,我们可以看见国内高校的进步,尤其是以清华、北大为代表的重点大学,它们可以在国际上站稳一定的地位,并且在世界大学的排名当中也不逊色,可以跻身前20强的席位。中国高校的排名上升,意味着美国其他高校的排名下降,这似乎引起了一些国外媒体的不安。

《福布斯》杂志的编辑发表了这样一句话,翻译过来就是:当美国排名下降的时候,中国才是真正的赢家。这似乎表明了美国高校的实力下降,从而使得中国高校的排名上升,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这句话里隐藏着什么信息呢?

国外的一些媒体对于中国教育的发展感到了一些不安,因为中国大学的排名不断上升,那就会不断超过美国的重点大学,相当于美国的一些大学正在走下坡路,美国的大学排名反而在下降。

也许是中国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不管是科技、金融、军事还是教育,都逐步超过了全球大多数学校,甚至可以和美国的一些重点大学平起平坐,未来还有可能跻身排名前15甚至更高,这不是说明国外大学的实力下降,而是说明了中国教育的成果是非常显著的!

以往世界大学排名,中国的大学被远远甩在了后面,在前100强大学当中都很难找到几所中国大学,但是在2021年世界大学排名榜中,清华大学可以排在第20名,与杜克大学排名一样,而北京大学也上升至第23名,这就是中国教育的实力,任何人也不得不服。

中国教育的强大,会不断提升综合国力,这才是国外媒体真正担心的地方,怪不得国外的一些媒体感到担心和焦虑了,他们担心中国强大起来,这也许才是真正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