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的火锅店餐具检出大肠菌群,被粪便污染了?火锅还能吃吗?

2020-09-08 00:03:40 作者: 薛之谦的火锅

薛之谦投资的火锅店,餐具中检测到了大肠菌群,大肠菌群是什么?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呢?

9月2日,上海市监局公布的一份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显示,上上谦火锅(长宁店)的热水杯、调料碗检出大肠菌群。

消息一经发出迅速引发舆论关注,话题“上上谦火锅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置顶微博热搜。随后,上上谦官微发布声明称,已第一时间针对抽检问题展开内部调查,初步了解主要原因是门店操作不规范导致。并承诺彻底排查其它重要食安环节、加强所有门店操作人员培训、强化食品安全卫生的管控力度等。

其实,这并不是初犯,今年6月,其另一店清洗消毒待用的筷子也检出大肠菌群并被有关部门责令改正。

如果你上网去搜搜,很多餐饮店,都中过招,都曾经检测出了大肠菌群,包括大家熟知的海底捞。

那么,到底什么是大肠菌群,对身体有什么危害?今天曾医生就来科普一下!

大肠菌群是一大类细菌

大肠菌群指的是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一般认为该菌群细菌可包括大肠杆菌、柠檬酸杆菌、产气克雷伯氏菌和阴沟肠杆菌等。这些属的细菌均来自于人和恒温动物的肠道,大肠菌群中大肠杆菌为主。

大肠菌群阳性是什么意思?

正常情况下,餐厅的食材、用具中不应该检测到大肠菌群,因为大肠菌群存在人和动物的肠道和粪便中,餐具中大肠菌群阳性说明餐具被粪便污染了,通俗点来讲,就是餐具上面有屎。

粪便从哪里而来?

来源有很多,可能由于产品受到了来自原料、包材、人员、设备等方面的污染,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例如,餐厅的员工,上完厕所没有洗手,或者手没有洗干净,手术沾上了粪便,可以污染餐具。

或者餐厅员工清洗或者处理食材的时候,手上沾有了粪便,例如清洗鸭肠、鸡肠,屠宰动物的时候,可能沾上了粪便。

大肠菌群有什么危害?

首先,你会觉得很恶心,餐具上有粪便,而你作为食客,很可能把被人的粪便吃到你的肚子里面去,想想是不是很恶心,想吐?

除了恶心,大肠菌群本身的危害并不大,因为这些都是大肠里面的正常菌群,每个人的肠道里面都有这些细菌,所以,你吃进去的时候,危害并不大。

但是,如果火锅店的员工今天腹泻,但是他还是坚持来上班了,而且,他每次上完厕所,手都没有洗干净,那这个人的粪便中不仅含有大肠菌群,还可能含有其他的致病菌,例如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痢疾杆菌。

如果摄入含有这些细菌的食物,可以出现食物肿物,例如出现腹泻、腹痛、便血、发烧、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可以出现水电解质紊乱、脱水、肾功能异常、甚至危及生命。

当然,大部分患者并不严重,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一般都可以自愈。

很多朋友只要不在家吃饭,出去外面餐厅吃饭,第二天必定会拉肚子,这里面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可能就是餐厅的卫生状况堪忧,你摄入了一些被粪便污染的食材,出现了急性的胃肠炎。

所以,大家去外面吃饭,一定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饭店,当然,最好是在家吃饭,自己买菜做饭,不用担心地沟油,不用担心大肠菌群,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