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有问必答”(第一期)

2020-09-08 08:32:30 作者: 内蒙古自治区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区从2020年起在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使用国家统编《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教材。为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自治区教育厅开设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有问必答”,解答群众、家长和师生关心的问题。

1 学生、老师和家长如有疑问,通过什么渠道、向谁反映?

答:我们支持大家依法反映意见。在推行国家统编教材过程中,如有疑问,应通过合法渠道反映。比如,学生有疑问,应向老师反映,由老师向学校反映;老师有疑问,应向学校反映,由学校向教育部门反映;家长有疑问,应向所在单位或嘎查社区反映,由单位或嘎查社区向上级反映;社会各界人士有疑问,可以在厅长信箱留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通过法定渠道反映意见,提出建议。我们将依法回应、及时答复。

2 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是党中央决定的吗?

答: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推进统编教材使用是党和国家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2014年9月28日,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既要求少数民族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也要鼓励在民族地区生活的汉族群众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少数民族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对就业、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都有利”。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搞好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2017-2018年,新疆、西藏等地区已经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通用语言文字授课。我区从2020年开始分三年逐步实施,这是党和国家对内蒙古的关心关怀。这项改革,是国家大政、民族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3 国家关于内蒙古自治区使用三科统编教材有明确要求吗?

答:有。2019年12月,教育部教材局印发《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推进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薄弱地区开好三科、用好教材;在2022年前实现教材投入使用;到2025年实现全国大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全覆盖”。新疆、西藏已分别于2017、2018年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包括我区在内的6省区于今年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因此,使用三科统编教材是国家对全国的统一部署,不是仅对内蒙古的特殊要求。

4 三科教材改革,是否与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有矛盾?

答:国家推行统编教材是国家事权,由中央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决定。中央决定的事项,自治区应当执行,这与民族区域自治法不冲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第十五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第三十六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根据国家的教育方针,依照法律规定,决定本地方的教育规划,各级各类学校的设置、学制、办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用语和招生办法。”

5 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学习《道德与法治》《历史》科目后,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是否与汉授学生使用统一试卷,造成学习难度加大,考试成绩下降,影响升学?

答:目前,国家正在推进新高考改革,将不再区分文理科,高考一般实行“3+3”模式,即:语文(统编语文和蒙古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其他3科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计入高考总成绩,其中,思想政治、历史按“学什么考什么”的原则,与汉授考生使用统一试卷。按照现行有关招生政策,民族学校考生考试还是单独划线、单独录取,不与非民族语言授课学生进行竞争,且招生比例保持稳定,不会影响高考升学比例。

6 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会不会取消蒙语教学?

答:不会。我区蒙语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其他学科继续使用蒙语教学,并没有取消双语教育,中央和自治区也从未说过要取消蒙语教学。

7 现行政策分三年推动三门课程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教学,会不会在这三门课程之后,再推动其他课程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导致蒙古语教学削弱?

答:教材具有塑造未来的功能,是教育工作最基本的遵循,必须体现国家意志。语文、政治、历史三科统编教材与意识形态和文化传承密切相关,是国家的核心教材,直接关系国家想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和能够培养什么样的人,必须保持统一性和立场的根本性。国家对《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教材实行统一编写、统一审定、统一使用,并在全国范围内做出统一部署,这是党和国家做出的重要部署,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国家除对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国家三科统编教材使用进行部署以外,并未对其他学科也要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进行部署,国家也从没有这方面的政策要求。其他学科依然使用民族语言授课,以民族语言授课为主的双语教育体系没有改变。

内蒙古作为模范自治区,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工作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本着对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民族教育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考虑当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水平和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实际,经教育部同意,对我区《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统编教材分三年逐步实施做出安排部署,这一安排符合自治区实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区的关心关怀。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