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也中招!两位好莱坞明星接连确诊新冠病毒

2020-09-08 11:55:13 作者: “蝙蝠侠”也

9月4日凌晨,一则突发新闻让影迷们困意全无:英国《每日邮报》报道,DC新片《蝙蝠侠》刚在英国复拍3天,男主角罗伯特·帕丁森被检测出感染冠状病毒,已经开始为期两周的隔离,影片拍摄不得不再次暂停。


直接冲上热搜榜首


34岁的帕丁森曾凭借《暮光之城》中的吸血鬼爱德华·卡伦一角为全球观众所熟知,先后曾出演过《哈利·波特与火焰杯》,《迷失Z城》等电影。

帕丁森的新版蝙蝠侠造型


而就在前一天,北京时间9月3日,美国著名影星道恩·强森(Dwayne Douglas Johnson)也在个人社交网站宣布,他与妻子劳伦以及两个女儿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测试结果均呈阳性。



在强森发布的视频中,他透露自己约在2周半或3周前因为与朋友接触而感染。幸运的是,他和家人现在除了喉咙不舒服外没有其他症状,身体状况已经开始好转。



这位深受影迷喜爱的硬汉说:“这是一次真正的挑战。但我很高兴告诉大家,我们一家人很好……我们不再具有传染性,我们感谢上帝,我们很健康。”


其实不止是两位影星及家人,最近两天,巴黎圣日尔曼足球队的著名球星内马尔、迪玛利亚和帕雷德斯也被确诊感染新冠。再往前追溯,包括效力于西班牙人队的中国球员武磊、尤文图斯的马图伊迪、网球巨星德约科维奇、NBA球星凯文·杜兰特等在内的多位球员,都曾经被确诊,经历了职业生涯中的艰难时刻。





无论是正值壮年的“蝙蝠侠”,还是强壮如牛的巨石强森,再到众多体坛明星,在新冠病毒面前,都难逃被感染的厄运。这也再次验证了世界卫生组织之前发出的警告:COVID-19冠状病毒是一种新病毒,没有人对此具有免疫力,会有更多人容易感染。即便是靠身体吃饭的职业体育人,也同样难以幸免。


所以我们还是应该破除有印象:

“身体强壮 = 免疫力强 = 不会感染新冠病毒”

这个等式不成立!


一位43岁肌肉壮汉感染新冠前后的对比照片


因为在传播和感染方面,新冠病毒压根就“不挑人”。不过,它也绝对不是一个“公平的杀手”。


早在2020年3月30日,《柳叶刀》上曾发表文章对中国病例进行了分析。


从中国大陆病例总时间序列得出的病例死亡率和感染死亡率的估计值


直接上结论:新冠的致死率基本上跟年龄成正比,死亡风险随着年龄的增加变大


美国和英国的患者死亡数据,也能得出同样的结论。

2020.02.01-2020.07.11美国新冠患者死亡数据


截至2020年7月8日,英国新冠患者死亡数据


此外,从表中还能看出,新冠还“重男轻女”,男性更易感染、易重症。


这可能源于男女基本健康状况的差异,根据2019年WHO统计,女性的平均预期寿命要高于男性,而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比例更大。这可能是因为女性的生活习惯更为健康,且免疫力更强。在此次疫情中,患有既往疾病的人也确实更容易因感染病毒而患上重症。


等等,刚才不是说免疫力强≠不会感染新冠病毒吗?


的确,免疫力并不能保证一定不会感染新冠,但是对于已经感染病毒的患者来说,自身免疫力的强弱就真的事关生死了。


关于这方面,专家大咖们也再三叮嘱过。


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最有效的药物是人的免疫力”。患者在被隔离治疗的14天里,是最难的时期,一些病重的患者可能会身体出现多脏器衰竭,医护人员除了用药物治疗病毒外,做的最多的就是陪着他们一起熬,熬到身体免疫力恢复,熬到体内抗体恢复到可以对抗病毒。


张伯礼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们得病,是病毒和人体免疫力博弈、斗争的结果,往往病毒胜了就得病了。所以,抵抗力提高,往往不容易感染,(即使)感染也是轻的。


李兰娟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感染病学家

所有人群都是易感人群,而老年人、抵抗力差的人、有基础疾病的人,又是更易感的人群,感染后也更容易发展为重症。传染病来的时候,我们要注意消毒,保持公共卫生环境。身心健康也非常重要,要有一定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