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世硕电子厂事件持续发酵

2020-09-08 12:50:09 作者: 江苏昆山世硕


从职场PUA到酒桌文化,关于职场哥最近聊了不少。


同时也经常感叹,大伙出门混口饭吃,怎么就这么难?


9月5号,江苏的昆山世硕电子厂工作人员给新员工发证件时,随手就把新员工的证件丢在地上,新员工里不乏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


没办法,为了工作大家只能弯腰去捡。



相比之前明里暗里的驭人之术,这就是赤裸裸的“不把你当人看”。



事后,昆山世硕做出了说明,称招工旺季场地受限,管理不到位等等。并给予相关人员处罚,向员工致歉。



具体的相关人员不明确,落到实处的处理结果也没有,这种说明谁会买账?


9月6号,整件事最最最最高光的时刻来临。


昆山世硕扔证件事件爆发后,直接引发了一波离职潮,周一早上大伙排着队办手续。



据湖北新闻报道,3000名员工直接走了2900人,大伙拖着行李箱浩浩荡荡,场面赶上春运了。



还有视频显示,世硕工厂里边瞬间也变的空旷了很多,诺大的车间弥漫着人走茶凉的凄惨。



扔卡的两个小伙估计慌极了,以一己之力宕机整条生产线,现在应该恨不能背上三根荆条跪在厂子门口求原谅。



但实际上,事情发酵至此,他们俩早就不足以成为大伙情绪宣泄的出口。


整件事在哥看来,事关职场,也不只是职场。


首先,“低头弯腰”这根职场“杀威棒”结结实实的打到了每个人身上。


大家都看得清楚,这些员工从弯腰捡卡的那一刻开始,企业就开始贬低你的人格和意识了。


而且,日后各种奇葩苛责的规定似乎也顺理成章。


(via@郑州广电全媒

毕竟,经此一弯的人就完成了一次服从性过滤。


试问,在职场里谁还没遇到过不得已而为之的恶心事?与其说像企业解释的“管理的失职”,不如说是“管理的艺术”。


大家的愤怒与不平,为弯腰人,也为自己。



从而还能延伸出一点质疑,“3000人离职2900人”真的属实吗?


哥希望是真的,毕竟面对这种企业,能出一口恶气再爽不过了。


但细思之下总觉得禁不起推敲,打工网上昆山世硕的招聘信息显示,昆山世硕为员工提供“周薪薪”的标准模式,每周领钱,同时每天还有“返费”。



而且,昆山世硕因为是苹果的代工厂,高额返费对于大部分厂工厂妹来讲,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国内著名大厂吧“龙华吧”里,有网友称,走的都是已经拿到钱的。



今天下午,昆山世硕的招工人员表示,场内招聘情况正常,这里“每天都有人走,每天都有人进。”



底层员工对工厂再不满影响也十分有限,对公司来讲,大不了“返费”再高一点,就有源源不断的劳动力。


进进出出,漂泊不定,基本的尊重都得不到更谈不上什么劳资保障,是很多厂工厂妹的现状。


哥经常能在网上看到各种招工短视频,招聘者拿着大喇叭喊:没社保,日结,每月休一天。


还以此用来作为吓唬孩子的素材,就像哥小时候经常被吓的那样:“不好好学习以后捡垃圾去。”



人在企业的眼里不过就是机器而已,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底层劳动者的地位到底改善了多少?想想这些年那些完不成任务就裸奔,互扇巴掌……?


在昆山工会官微下面,有网友从5月份开始持续举报昆山世硕,现在俨然已经成了一名大预言家。



劳动者得不到该有的尊重,是大伙愤怒的第一层。


另一方面,底层的厂工厂妹们已经这么难了,打工的何必还要为难打工的?



视频里两个扔卡小伙与这些新员工估计就是萍水相逢,大家不存在什么上下级关系。


在这种公司氛围下,这俩小哥也可能受到过类似的情况,遭受不公。人大教授储殷的观点得到很多人赞同,这种底层互害让人心寒。



确实有些小区的保安,就是欺负外卖小哥,不说两句好话递根烟,就是不让你进。


手里拿锤子的人,看什么都像钉子,但凡有一点权力,想尽办法也得找个人敲打敲打。


尤其在一些底层的环境里,官大一级压死人,是个小组长就牛叉哄哄不得了。



今天下午,有媒体报道扔卡的俩小伙已经被开除离开公司。


其实也挺可怜,大家都是底层出来挣钱,养家糊口罢了,何必呢?


生活已经太不易,不要再扇别人的“耳光”,留些尊严给弱小者。


就让大家站着把钱挣了吧。